国企学期货不断掀起高潮2022年08月09日 11:02
  

“在2006年前后,当部分大宗农产品品种期货上市时,无论我们如何下功夫去开发市场,想办法举办各类期货培训班,来自国营企业的开户数总是寥寥无几,很多国营企业负责人一听说是来谈期货业务的,不是当场拒绝交流,就是敷衍几句话后就端茶送客。”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南华期货董事总经理唐启军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如今,这种情况再也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全国各地国企学期货不断掀起高潮,像他这样的期货专家有时一个月要参加三、四场国有企业期货、期权知识培训会,会后总有国有企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十分认真的请教各类期货、期权问题。国有企业学期货、用期货已蔚然成风。

新疆库尔勒市一家国有上市公司业务经理尉万户表示,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市场已成为新经济形势下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价格发现、市场定价、风险规避、贸易模式确定、交易标的质量标准认定等都离不开期货、期权的参与,更是国有企业等进行风险管控、提高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做好企业库存管理、资金管理、市值管理等的重要工具与平台。而且,随着未来更多期货、期权品种的上市及交易规模的扩大,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尤其是重要业务均会全面融入期货、期权市场。在这种市场发展态势之下,广大国有企业已充分认识到了开展金融衍生业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客观需要,是解决与满足企业风险管理需求日益旺盛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当期货和衍生品法8月1日施行之后,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有法可依了,同时国家不但支持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而且鼓励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市场从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活动,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较为充足的条件。

据唐启军介绍,当前在东北的广大农村,就连农民出售大豆、玉米时都要打开手机参考一下期货价格。而在新疆阿克苏等地,近年来很多枣农对种植期货枣充分了热情。在河南、山东、黑龙江、湖北与四川等生猪主产区,养殖户在计划增加存栏量时,首先要做的事情是要仔细分析一下生猪期货远月合约价格的走势。当很多农业产业的基层市场主体都知道期货、期权市场是一个有用的好工具与好平台之际,担负着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稳步良好发展重任的国有企业肯定是不会缺席的,预计在国企学期货不断掀起高潮之后,我国期货、期权市场的参与主体与结构将得到更好的完善,很多产业头部企业的积极介入肯定会为我国期货、期权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价格,价格波动具有不确定性。而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是管理价格的重要工具,也是现代大型企业常用的方法。尉万户说,棉花、红枣是新疆的支柱产业,虽然近年来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这两个产业均发展良好,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产业链上的企业十分重视对棉花等期货、期权工具的应用。例如:棉花产业上游有棉花保险 期货项目的大量落地,中游籽棉收购与轧花厂环节有各类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与解决资金问题的投资和融资策略组合得到应用,下游则有基差贸易基差点价含权贸易等创新业务模式的护航。目前,棉花产业主体对期货、期权工具的良好应用已在市场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更为新疆经济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我国很多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消费和流通集散地,期货、期权市场为实体经济赋能增效,助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更为明显,当地很多产业企业面对近年来市场供需和价格的巨变,充分用好期货、期权衍生工具,对冲了大宗商品价格和利率汇率波动等风险,对稳定生产经营发挥了积极作用,更让国有企业等进一步认识到了期货、期权市场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等功能,提高了利用期货、期权市场进入风险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