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1月14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月13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月9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2月30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2月20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2月17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12月13日海南省各地区天气预报
旱情加剧云南省气象台发布干旱红色预警2010年01月28日 09:44
  云南省气象台2010年01月27日09时44分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昆明市等16地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云南省气象局网站1月27日消息,针对目前云南省全省抗旱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云南省气象局于1月27日启动了抗旱气象服务二级应急响应,并召开了全省抗旱气象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力以赴做好当前抗旱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部署。
  预计未来一周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保山市、昭通市、丽江市、普洱市、临沧市、文山州、红河州、西双版纳州、楚雄州、大理州、德宏州、怒江州、迪庆州16地区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面对严峻的形势,云南省各级气象部门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加强对干旱的监测预报,特别是运用新开发的“气象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系统”,开展了对干旱实时的监测和评估。在综合分析旱情、地区气候预测和天气预报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提供了大量的干旱和森林火灾监测、预报信息。各级人降办严阵以待,积极组织开展抗旱人工增雨作业。各州(市)、县(区)也都加强了旱情监测及灾情调查,并利用有关气象资料积极做好抗旱服务工作。
  由于2009年汛期降水偏少、雨季结束期早,去冬今春连旱态势明显,目前云南省正在经历严峻的干旱天气形势。从2009年7月1日-2010年1月20日,云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511.5毫米,比多年平均偏少29%,打破了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同期降水量的最少记录;省内有64站(约占监测站点数的51.2%)的降水打破有气象记录出来的最少记录;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24.0℃,与多年同期相比,偏高了1.7℃,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省内有85站(约占据68.5%)的平均最高气温打破了有气象记录出来的最高记录;全省平均雨日数65.9天,比历史同期多年平均偏少25天,打破了有气象记录出来的最少记录。
  降水量异常偏少、降雨日数异常偏少、气温异常偏高、蒸发量异常偏大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旱情。据云南省气象台的“气象综合干旱监测预警及影响评估”系统的监测,截至1月21日,省内除2个站无旱情外,其余123站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干旱,其中出现重旱以上等级干旱的站有114站,占全省总站数的91%,有91站(占全省总站数的73%)达到了特别干旱等级。
  云南省气象局预计全省大部地区2010年的春旱及初夏旱偏重发生,有出现秋、冬、春、初夏连旱的可能,旱灾将是造成云南2010年经济损失最重的气象灾害。为此,省气象局已制作专题气象服务材料提出防灾减灾建议,建议全省应“立足于防大灾,抗大旱”,充分合理利用现有库塘蓄水,在确保城乡人畜饮用水的前提下,首先满足农业用水,适当调整工业用水;在大春作物栽种的关键期,抓住每一次降水过程抢墒栽种。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旱作农业和节水农业;烤烟、玉米、瓜果、蔬菜等农经物可扩大袋育苗和制钵育苗等方法,即可节约用水又不延误栽种节令。同时,还要注意干旱可能造成电力紧张,给工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带来不利影响,要及早准备好应对措施。
(003)
www.99qh.com
01/28<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