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农业农村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水稻高温热...
2019年印度季风降雨或非常强劲
周末美国中西部产区仍有降雨预期
2018年5月4日国内各稻米主产区天气预报
2017年10月12日国内各稻米主产区天气预报
印度季风开始从西北地区减退
2017年9月5日国内各稻米主产区天气预报
泰国洪灾恐导致米贵 国内影响可能有限2011年10月14日 10:43
  目前泰国正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已造成人员死伤,农田受损。由于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产出国,洪灾已造成部分稻谷产区收成受损,如灾情进一步蔓延,恐引发当地稻谷价格大涨,进而带动其他地区大米价格上扬。但就国内市场而言,因供求宽松,南亚灾害对国内稻米价格冲击可能相对有限。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而近期洪灾泛滥导致当地大量农田被淹没。泰国防灾减灾厅表示,目前被淹没的农田面积大约为155万公顷,占到全国稻谷总面积的15%左右。而在灾害发生后,泰国政府已把主要稻谷预期产量从2500万吨降至2100万吨。洪灾不仅直接造成稻谷产地被毁,还影响到港口的正常货运,大批大米出口可能出现延误。
  除了泰国受到洪水灾害的影响之外,越南,老挝等南亚国家也被洪水破坏或面临威胁,南亚主要稻米产出国均造成洪水创伤,大米价格出现上涨的概率逐渐增大。
  从全球市场看,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2011/2012年度稻米产量为1.869亿英担,是1998/1999年度以来最低水平。预测稻米年终库存为3640万英担,也处于历史低位。但美国农业部对全球2011/2012年度稻米供应、贸易及年终库存量的预测均乐观,预测全球稻米产量将达创纪录的4.614亿吨。但是随着南亚洪灾的蔓延,全球稻米供需格局可能会再次趋向紧张,全球稻米贸易价格面临上涨压力。
  尽管受到稻米主产国受灾影响,全球大米价格面临上涨压力。但国内稻米市场可能影响有限,长期看,出现暴涨行情的可能性并不大。这主要是由于国内稻米市场供应情况相对较好,中国稻米产量连续多年丰产,今年产量更有望接近2亿吨的历史记录。国内稻米供应充足,长期维持自给自足并略有盈余的状况,这让国家有充足能力调控市场价格,不至于出现大的波动。
  不过,不能忽视的是,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物价上涨速度明显加快,通胀形势日趋严峻,加上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持续攀升,国内稻米价格价值区间明显上移。同时,对外部灾害的炒作行为也可能造成短期稻米价格出现波动。

(005)
www.99qh.com
10/14<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