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一盔一带”政策出台,头盔原材料行业有何...
截止7月5日PTA相关行业开工率汇总
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份中国乙烯加工量147万...
越南塑料PP需求年增长率将达7%
北美聚丙烯供应严重短缺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份中国乙烯加工量157万...
8月21日印尼地区PVC需求相对一般
中国明年乙烯需求量将达3500万吨2011年12月07日 10:32
  预计2012年我国乙烯需求量达到3500万吨,为满足国内不断膨胀的乙烯需求,三大石化公司的乙烯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做大”。乙烯工业正向基地化、大型化、一体化、园区化发展,走入“大乙烯”时代。预计2012年,我国乙烯自给能力有较大提高,当量消费量自给率达到70%,但供应不足的状况长期存在。
  需求复苏
  2010年受到中东和我国乙烯及下游产品产能扩张的带动,全球市场需求开始复苏,2010年全球乙烯需求量比2009年增长4%。从地区来看,欧洲和北美的乙烯需求比例在逐年下降,而发展中国家成为全球乙烯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亚洲需求占全球总需求的25%。
  随着发展中国家建材、包装、汽车等乙烯下游行业的发展,乙烯需求会进一步提升,预计到2015年,全球乙烯需求达到1.5亿吨。
  2010年,我国乙烯产量比2009年增长31.7%,达到1419万吨。国内单体乙烯消费量为1496.2万吨,比2009年增长32.3%,自给能力有较大提高;当量消费量为2800万吨,我国自给能力仍然不足,需要大量进口弥补市场缺口。
  目前我国石化行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国内累计生产乙烯781万吨,同比增长17.2%。我国乙烯下游产品市场需求增长速度快,市场容量为世界第二,正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石化产品市场中心,刚性需求将不断增长。
  产能上马
  随着国内石化产品需求的强劲增长,近几年我国将有一批新建和扩建乙烯项目,包括神华30万吨/年项目、中国海油惠州100万吨/年项目等。预计到2015年我国乙烯产能达到2300万吨。
  2010年,镇海炼化和天津石化的100万吨/年乙烯均建成投产,截至该年底我国乙烯产能达到1468.5万吨,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
  未来几年,国内还有来自传统技术外的乙烯产能上马,比如神华集团与陶氏化学合资采用煤制烯烃工艺技术的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宁夏采用甲醇制烯烃工艺的150万吨/年乙烯装置。
  “大乙烯”时代
  目前国际乙烯裂解装置单线能力最高已经达到127万吨/年,乙烯装置平均规模达到54万吨/年,乙烯装置平均规模沙特为89.2万吨/年、荷兰79.3万吨/年、加拿大79万吨/年、美国74.5万吨/年,而且乙烯装置规模还继续向大型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乙烯原料轻质化是世界乙烯发展的趋势。乙烯原料的经济性对乙烯装置的能耗、物耗至关重要。世界乙烯裂解原料以轻质原料为主,石脑油是最主要的乙烯裂解原料,占世界乙烯生产的比重为50%;乙烷是第二大类裂解原料,占世界乙烯生产的28%;余下的主要以液化石油气、凝析油和中间馏分油为原料。
  就我国乙烯发展而言,整个行业正在追求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以实现资源、规模、效益和环境的可持续化发展。未来,我国乙烯工业在加快沿海地区发展的同时,将统筹兼顾中西部地区的布局。
  目前,我国乙烯装置国产化程度越来越高,通过自主创新和合作开发,已具备采用自主技术建设百万吨级乙烯装置的能力。比如,国产化80万吨/年乙烯成套技术LECT应用于正在建设中的武汉乙烯项目中,国产化大型裂解气压缩机和冷箱应用于正在进行的茂名乙烯技术改造项目中。
转自中国石化新闻网

(007)
www.99qh.com
12/07<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