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原油期货上市步伐加快 路径渐清晰2012年03月27日 08:36
  美元计价、离岸交易、保税交割,随着相关筹备迹象的显露,原油期货推出的路径逐渐清晰。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原油期货上市步伐加快,年内有望推出。
  美元计价
  原油期货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只以美元计价的准外汇期货。记者了解到,2月底有关部门曾面向重点期货公司调研,根据当时给出的数套讨论方案,原油期货推出旨在增强中国在国际油价中的定价权,建设国际平台,以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的这一方案被看好。多名期货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预计在原油期货合约设计中,美元计价的调子不会改变。
  平安期货人士分析,如果采用人民币交易,在人民币尚不能自由兑换的条件下,境外投资者除了承担价格波动,还将增加汇率和利率风险,这将使得参与范围会受到限制,境外投资者参与的兴趣可能不会太大。
  如果以美元计价,国内投资者如何参与?一种观点认为,可由外汇管理部门分配额度。但目前期货公司规模较小,注册资本金不高,难以担保较大的外汇额度,相关部门有可能将总额下发给交易所,再由交易所分配。而石化公司则有可能通过成为自营会员或特别会员的方式参与。
  离岸交易
  为了吸引全球主要的石油机构、投资者前来参与,上期所几年前在准备原油期货的工作中,就设想采用离岸交易模式。据媒体报道,上期所目前正在加快推出离岸原油期货交易的进程。
  在税收方面,金瑞期货研究所所长朱锋表示,如果准许境外投资者入场,必定是采用保税交割,这样对境外投资者才有吸引力。
  而在3月份,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对外透露,上期所已经启动了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并完成了全流程操作,目前试点工作的运行环境逐步完善。随着保税交割业务的开展,保税区货物的期现结合,促进了国内国际市场的融通,促进了上海伦敦两地市场的联动。
  时点迫近
  随着国际油价渐高,中国参与国际定价、石化企业实现套期保值的愿望愈发迫切。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有关部门曾经要求加快原油期货上市进程,希望在今年三季度的某个时点前推出。但在随后的全国两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参加全国政协界别联组讨论后表示,原油期货需要花更长时间来准备。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央已对原油期货的研发确定了最后期限,希望原油期货在今年“十一”长假前能够推出。对此,朱锋表示,如果一步到位,即一开始便以美元计价、人民币结算,准许国外投资者参加,原油期货在“十一”前推出可能有困难,但是如果分步进行,先推出再慢慢对外开放,“十一”前推出也是有可能的。
  日前,国务院批转的发改委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中指出,要“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原油消费量达4.54亿吨,同比增长3.3%。同时,中国2011年原油进口依存度增至57%,同比高出1.32个百分点。相关机构也预计2012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进一步提高。
  几重障碍
  虽然多种迹象表明原油期货上市脚步正在加快,但是摆在面前的难题仍然较多。
  朱锋认为,推出原油期货必须解决多重障碍。首先,面对外汇管制的问题,监管部门需要协调外管局下发额度。其次,国内成品油定价权还集中在发改委手中,有关部门是否愿意修改定价机制,或者逐步放弃这一控制权,还有待商定。第三,如何吸引国际投资者,国际投资者通过什么渠道投资国内原油期货,是券商、期货公司,还是其他形式?第四,保税交割的问题需要得到税务总局的配合。第五,主管进出口贸易的商务部门也需要参与协调工作。
转自证券时报
(007)
www.99qh.com
03/27<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