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上期所:推进原油期货年内上市2012年05月24日 08:37
  日前,有国内媒体报道,证监会已成立了原油期货工作小组,由证监会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员组成,该小组将协调各相关部委,共同推进原油期货的尽快上市。而商报记者昨天从上期所一位高层人士口中得知,推进原油期货年内上市已经是期货业的目标之一,“今年是期货改革创新年,只有原油期货上市才是期货业真正开放的标志。
  上期所积极备战原油期货
  “白银上市之后,我们就一直在忙原油期货的事情。”昨天商报记者偶遇上期所一高层人士,他坦言目前主要工作都围绕原油期货,并且透露说,年内上市原油期货是重要目标。就在两天前,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已经成立了原油期货工作小组,由证监会和上期所相关人员组成。
  实际上,早在年初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就提出“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相关金融衍生品。”而在今年4月中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则表示,大力推动期货市场发展将是今年证监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年内中国将继美国、英国后推出第三个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以争夺原油定价权。而上述消息仅仅是过去几个月来管理部门推动原油期货上市的决心的进一步体现。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建设原油期货市场已具备相应的市场基础和经验积累,但也应看到,原油期货市场因其开放性和国际性,在结算、交割、参与主体及相应规则设计方面,可能比现有上市交易的石化期货品种复杂得多,需要诸多制度和政策法规的调整和配套。因此,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准备。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各方的努力下,原油期货已初步形成包括国际平台、基准油、离岸交易、保税交割等内容的原则性框架。下一步,上期所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此外,上期所还将加大对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期货以及铁矿石、合成橡胶、碳排放权期货等产品的研发力度,继续对品种合约、风险控制、结算、交割等规则体系和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完善,创新品种个性化管理模式,努力做到一个品种对应一个思路、一个对策,不断增强品种功能发挥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性,拓展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原油期货年内上市存阻力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区域化特征越发明显,现在的原油期货价格很难反映全球原油市场的供求变化,中国推出原油期货正应了天时。而由于长期以来,亚洲缺乏原油的基准价格,亚洲,特别是东亚等国家在石油贸易中,常常要比欧美等国付出更高昂的代价,中国如能推出原油期货正应了地利。而在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呼声渐涨、国内企业规避原油价格波动风险要求越发高企的时候,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则又应了人和。
  “是打破目前相对畸形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的时候了,今年,原油期货市场有望烙上"中国印"。”分析人士称。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油期货年内上市的阻力也不小。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认为,在建设前期,中国原油期货最大的问题主要在政策上,只要国家政策允许,想要快速建立起来并不是问题。“政策问题主要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外汇政策,如果我们建立一个国际化的平台,希望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其中,那么美元是世界上普遍认可的货币选择。这种计价货币和境外参与者的期货保证金,都必然要求现行的外汇政策,针对原油期货的特点做出特殊规定。另一方面,经营资质也是一个问题。交易必须合法,就要求原油期货参与者必须有原油经营资质,需要有商务部颁发的经营牌照。在这方面,对于国内参与者和境外参与者都必须满足,标准上可能需要有所放宽,但绝不会为了吸引原油期货参与者而无限制放宽标准,所以,在这个度的把握上还需要各方多考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认为,“推出原油期货的先决条件是,推进石油行业的改革。”他说,原油的生产和进口高度集中在少数公司,在国内市场竞争不充分、缺少原油现货市场的情况下,需要逐步推进石油行业改革,且选择一种阻力更小的方式推动市场改革。不过,他也表示,“或者采用一些变通的方式,在制度上做出一些设计,短时间内建立原油期货市场,并通过期货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推进石油行业的改革。”

转自上海商报
(007)
www.99qh.com
05/24<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