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王立华:全力推动原油期货上市,推动对外开放2012年05月28日 11:07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8-29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创新与服务-中国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致辞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中国期货市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开放创新将是中国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首先,加快期货市场开放创新具有迫切的现实需要。其次,期货市场已初步具备开放创新的基础和条件。第三,当前期货市场开放创新正处于多种政策机遇叠加的难得发展阶段。
  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交易所将加快推进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
  一、全力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完善全球原油期货定价体系
  原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品种,上海期货交易所本着推出原油期货不仅仅是上市一个新品种,更关系到中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和创新;是建立一个希望能吸引境外投资者、生产商、贸易商、消费者的市场,争取年内推出并逐步争取成为亚太时区的原油定价基准之一和全球性原油期货市场。
  目前,我们确立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方案:即交割标的物选取中质含硫原油,采用人民币或美元计价和结算,积极争取外汇实行总额控制、统一监管、敞口额度内自由兑换方案,实行保税原油实物交割,使得境内投资者和境外投资者都能有效参与市场。此外,拓宽和提高信息数据发布的渠道、范围和频度,从而提升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的影响力。目前,在相关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下,原油期货上市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一是就相关业务诉求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汇报,进一步加深理解并达成了一定共识,完成了相关配套文件初稿等;二是全面梳理了相关法规规则,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规范性法律文件提出修订意见,并完成交易所相关业务规则的调研和初步方案的拟定;三是技术方面,按照设计方案,交易所的交易结算等系统,期货公司会员端、银行端系统,以及周边系统的改造测试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四是交易和监管方面,研究拟定了境外会员和投资者参与原油期货的路径,商定了资金管理和监控的主要机制;五是人员配备方面,全面提高交易运作人员的国际化运作能力,抓紧对有国际原油期货实战经验专门人才的全球招聘等。
  然而,由于原油市场的特点和国际性,其上市交易远比现在已上市交易的期货产品更加复杂,创新多、突破大、难度高。下一步,我所将按照既定的工作计划,全力以赴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借此机会,我们衷心希望有关各方继续关心支持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促成原油期货早日顺利上市。
  二、加快期货市场改革创新,推动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
  在不放松原油期货上市筹备工作的同时,抓紧改革,积极创新,从更深层次推进市场对外开放。
  (一)加强品种研究与开发,拓宽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进一步形成产品的系列化,重点推动钢铁类产品期货、相关期货品种的期权类产品、商品指数等的研究和开发。在钢铁类产品期货方面,我所一直以来把利用期货市场为钢铁行业企业服务作为重要使命,从2000年开始就对铁矿石等钢铁类产品期货进行跟踪研究,2009年还成功上市了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同一系列期货品种在同一交易所上市具有合理性,也有利于集聚人才和积累经验,随着市场条件逐渐成熟,我所将加大对热轧卷、板材、铁矿石及其指数期货的开发力度。在期权方面,从1993年就开始进行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较为系统的研究成果。下一阶段将做好测试软件的开发调试和硬件准备、模拟系统的测试、员工和会员的培训等工作。在商品指数方面,从2005年开始我所就尝试编制我国期货市场的综合商品指数、分类商品指数等,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对应的商品指数期货合约。其中,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经过2年多的试发布,目前情况良好,完全具备发布条件,准备适时向市场正式发布。此外,我所还将密切关注白银期货上市运行情况,促进其良好平稳运行;继续加大储备品种的研发力度,着力推动月均价指数期货等的研究和开发。
  (二)完善交易交割机制,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一是加快完善和推进保税交割机制,在政策支持的前提下分阶段逐步扩大试点品种和保税交割区域。二是探索建立上市品种连续交易制度。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目前已完成模拟盘的测试,下一步将加强相关技术测试和演练、着力完善风控方案、加快规则制度的修订完善以及相应的市场宣传和培训等。三是以原油期货筹备为契机,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法规政策取得突破,以此全面带动现有上市品种的对外开放。按照积极稳妥的原则,计划首先推动有色金属、贵金属系列对外开放,再逐步拓展至其它产品系列。四是考察国际交割仓库的设置经验,研究指定交割仓库国际化的可行性。五是全面推行境外品牌注册全流程注册制度,争取实现境外锌、铅等注册品牌的突破。六是从贴近现货市场、提升期货市场服务现货产业的能力、增强对现货市场的影响力的角度出发,对设立仓单合约、即期合约和季月合约的可行性开展研究,推进建立仓单串换市场和融资抵押市场。七是积极研究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参与路径,加强市场对外开放中的交易客户管理研究。八是探索清算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市场体系的能力。
  三、努力建成具有良好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机构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加强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关键技术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二是推动国际化人才战略。打造一支通晓国际惯例、精通国际业务、具备良好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三是提升交易所国际形象。拓展国际化视野,加强与全球主要交易所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成立交易所国际顾问委员会;加快建设“上海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提升全行业的研究实力和水平。四是提高国际化管理能力,逐步建立更加科学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未来交易所治理结构的改革,应当以市场化、公司化为改革方向,并且充分体现交易所作为市场组织者、自律监管者的公益性特点,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五是制定下一个五年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下一时期创建现代化国际化交易所的战略走向和实施路径。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当前,期货市场面临着开放发展的历史机遇,我们有信心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依托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环境,抓住机遇,围绕实现五年战略规划目标,积极为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大局和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008)
www.99qh.com
05/28<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