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姜洋:原油期货获实质进展 国债期货积极推进2012年05月29日 08:40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28日表示,目前,期货市场的品种创新步伐较大,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及期货公司IPO上市等各类创新正在大力推进。他同时透露,证监会正会同有关方面,协同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姜洋是在此间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创新生机勃发,品种上市数量和交易量均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年初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的“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对下一步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姜洋表示,要保持住中国期货市场良好发展势头,必须继续坚持以下创新原则:
  一是创新必须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相结合。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导向,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创新,支持那些符合实体经济需要且市场条件具备的产品上市交易。按此原则,近年来,先后上市20个商品期货品种和1个金融期货品种。目前,证监会正会同有关方面,协同推进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配合债券市场改革发展战略布局,完善国债市场体系,积极推进国债期货市场建设。相关一批农产品期货、大宗商品期货、期权、指数等新交易工具也在研究开发中。
  二是创新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创新的指导原则,尊重市场的首创精神,相信市场,依靠市场,按市场规律办事。通过建立创新“容错”机制,给市场创新充分空间,努力搞好协调服务工作。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等中介机构要坚持客户导向的研发与创新思路,培育和完善内生性创新机制,努力开发出适合市场需要的创新产品,为现货产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风险管理服务。目前,期货市场的品种创新步伐较大,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及期货公司IPO上市等各类创新正在大力推进。
  三是创新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始终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保持市场运行平稳作为期货市场的监管底线。在此基础上,积极鼓励和支持市场创新,为创新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监管条件,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这些年来,初步建立了一套既符合国际市场运行规律,又适应我国“新兴加转轨”市场实际的风险预警、防范及化解的制度机制。加大了市场监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2011年处理异常交易行为592起,查处违规案件59起,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
  与此同时,姜洋强调,服务投资者、服务市场是证监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更加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从为人民服务、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工作。通过为投资者提供分类服务,加强风险揭示和归类,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确保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人。
  二是更加注重市场服务,提高市场效率。继续加强市场法规制度建设,推进《期货法》立法调研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推进手续费、套保、套利、保证金及限仓等市场制度改革;深化市场培育,做精做细已上市品种;加强诚信、人才、理论研究等市场软环境建设,提升市场发展的软实力。

转自证券日报
(007)
www.99qh.com
05/29<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