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沥青期货上市将吸引更多现货商2013年06月18日 08:25
  为完善石油沥青期货交易规则,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期公开向市场征求石油沥青期货合约规则草案意见,这意味着我国能源期货品种即将新增一员,同时这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上市交易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
  沥青是现代道路工程中最为重要的路面材料。按生产来源分,沥青主要分为煤焦沥青和石油沥青等产品。符合上期所交割品级的石油沥青是原油馏分后的重质成分,且石油沥青是现有期货品种中除燃料油外与原油价格走势联动性最强的品种,所以石油沥青期货的上市能够缓解当下国内能源期货品种稀缺的现状,为交易所未来推出原油、成品油等期货品种积累经验,并有望成为整条石油期货市场产业链的一个重要补充。另外,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截至“十二五”末期,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2012至2015年新增高速公路4.4万公里,年均增加1.1万公里,未来我国沥青需求的潜力巨大,这为上期所沥青期货合约的活跃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当下中国是亚洲最大的沥青消费国和进口国,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2年中国沥青表观消费量为2118万吨,其中进口量约为275万吨。据了解,目前国内沥青进口贸易商一般情况下采用新加坡纸货燃料油对沥青进行套期保值,但与新加坡纸货燃料油密切联动的沥青品种仍较少,且主要集中在少数进口沥青上。受限于国内燃料油期货流动性与市场结构等方面的不足,占据国内沥青消费85%以上的国产沥青并没有较好的套保渠道,而即将上市的沥青期货正好能够填补这一空缺,从而帮助相关企业对冲因沥青价格波动所带来的经营风险。国内沥青市场开放,行业竞争性高,这均为期货交易的有效展开提供有力支持。
  据上期所公布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规则草案显示,拟上市的石油沥青期货合约交割品级规定为70号A级道路石油沥青,交易单位为10吨/手,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4%,每日涨跌幅限制为3%,合约交割月份为24个月内的合约,其中最近1~6个月为连续月份合约,6个月后为季月合约。如果按照目前70号石油沥青约4800元/吨的价格、期货公司将在交易所的基础上追加2%的保证金来计算,投资者交易每手石油沥青期货的最低门槛约为3000元,其合约整体价值较小。“小合约”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市场参与者,从而起到活跃期货市场成交、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及起到最终的价格发现作用。展望未来,伴随着石油沥青期货市场的成长,其价格的变化有望作为相关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期货交割方面,石油沥青期货交割将以厂库为主,仓库交割为辅,未到期沥青期货合约可以通过期转现的方式进行实物交收。其中,厂库交割是当下国内期货市场上相对新颖的一种交割模式。该交割方式的特点是成本低廉,通常适用于易变质或储存成本较高的商品,对能够承担厂库功能的企业要求较高。这较符合国内沥青储存成本较高并具有一定污染性、目前指定交割厂库主要在华东、华南地区的“三桶油”石油沥青厂库及常规中转库设在华东地区的行业现状。在上下游消费结构相对分散、开放,不存在集中垄断的背景下,厂库交割为主的方式将为厂家提供便利和起到节约交割成本的作用。
  整体而言,石油沥青期货的推出,无论对于期货市场,还是沥青行业本身,都有深远的意义。

转自证券时报

(006)
www.99qh.com
06/18<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