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期债短期偏强运行
分析人士:此轮利空发酵后可择机做多期债
分析人士:期债向上趋势不变
市场人士:资金面宽松 期债仍有机会
分析人士:国债期货步入弱势格局
市场人士:债市中长期仍存机会 短期风险不容...
政策“市场化”,中长期期债或偏弱势
股债玩跷跷板 期债狂飙创新高2013年09月18日 09:45
  “史上最纠结假期”即将来临,央行回购利率走高,股票市场暴跌,但是国债市场却出现大幅上涨。昨日,国债期货12月份合约突破新高,达到94.558元,而所有合约总成交量达到22940手,为上市以来的次高点。
  “国债期货的上涨,更多源于节前回购利率的飙升,不是弱势趋势的改变。”国泰君安期货[微博]公司国债分析师张晟畅表示,昨日上午国债期货价格涨势10点左右启动,而现货130015价格有所反应,但开始连续上涨在11点左右。
  银河期货固定收益部王华表示,昨日国开债招标时,国债期货显示出一定的敏感性,在招标结果出来前就开始有一定反应,并在结果出来后持续冲高,形成了期货带动现货的状态,虽说上午收盘前的上涨幅度过度了,但在国债期货盘子很轻的背景下也能够理解。这种期货带动现货的情况凸显了国债期货的价格发现作用。
  上海中期国债分析师刘文博表示,昨日股市表现疲软,也是推动国债期货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目前很多投资者都持有股债负相关的观念,增加了国债期货多头的信心。昨日,上证指数下跌2.05%,报收2185.56点。
  国投中谷期货公司分析师邹婧阳表示,进入9月之后,央行转变公开市场操作方向,连续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中秋假期又逢美联储对削减量化宽松政策(QE)做出决定的时点,各方对此举将带来的境内外资金流动保持警惕,央行在该阶段回笼资金,反映出其对货币投放的谨慎态度以及对中性货币政策的坚持。国内经济动能减弱,美国QE紧缩预期有所缓解的大背景下,预计国债期货还有进一步上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国债期货价格的大幅上扬,一扫成交量持续大幅下滑的局面。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成交3万手后,成交量持续萎缩,截至本周一仅成交3000余手,除了银行、保险等机构尚未大规模入市的原因以外,波动率不足是成交冷清的主要原因。期货投资者更多地倾向于选择其他波动更大的品种进行投机交易。在昨日债券市场出现招标收益率明显偏低的情况下,投机者则纷纷涌入,全天成交急速放大到约2万手,进一步验证了期货投资者对波动的追逐。
  银河期货固定收益部王华认为,今年6月以来,我国利率水平不但在绝对数值上达到了历史高点,在波动率上也达到了历史高点。但即使这样国债期货的波动性仍显不足,市场波动情况不是人力能够改变,若要提高期货投资者的兴趣,降低保证金比率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对照欧美市场,保证金水平通常在1%左右,而我国目前是3%,是成熟市场的3倍,还是有很大的降低的空间。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参与后,也可以考虑使用国债现货充抵保证金的模式,进一步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转自证券时报
(003)
www.99qh.com
09/18<本文结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