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生猪养殖行业经历了怎样的伤痛
市场人士:生猪期货可助力基础产能储备
分析人士:生猪价格回落空间有限
火箭蛋稳中有升,上行通道仍未关闭
鸡蛋价格短暂失明,或仍将高位运行
火箭蛋创新高,上涨步伐难阻挡
禽流感阴霾消散,9月鸡蛋酝酿升势
鸡蛋供需缺口扩大 “火箭蛋”将重现2014年04月22日 09:31
  鸡蛋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扩大,不但刺激国内近期禽类交易趋于活跃,鸡蛋价格重掌升势,而且也直接带动鸡蛋期货切换至“火箭蛋”模式,再度迎来急涨行情。
  截至昨天收盘,鸡蛋期货近月1405合约刷新上市以来新高4365元/吨,全天收涨4.95%;而远月1409合约也创出上市新高,涨至4920元/吨,劲升2.69%。
  再度“雄起”的鸡蛋期价能否在五一小长假之前继续保持强劲上扬姿态?笔者认为,如果推动价格上涨的背后两大驱动力不发生衰竭,鸡蛋期货的“火箭蛋”模式就不会终结。
  其一,自去年冬季开始,国内家禽业再度遭受H7N9禽流感袭击,而疫情持续到目前仍未彻底根治依然时有发生。这期间不但导致整个家禽养殖行业亏损达1000亿,而且也造成部分蛋鸡提前被淘汰并严重抑制了养殖户的补栏热情。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国内有超过5000万户企业和农户因禽流感而受到波及,许多养殖户和企业为躲避疫情蔓延而被迫扑杀蛋鸡来实现“主动去产能”,相继陷入停产关门的困境,一些中小养殖户甚至永远退出该行业。
  面对不断减少的养殖户以及蛋鸡低补栏率,2014年一季度国内鸡蛋供给量环比呈现递减趋势。根据芝华对国内2000个养殖户监测的数据来看,从去年11月开始,在产蛋鸡存栏量就处在稳中趋降的格局中。今年1月的在产蛋鸡环比去年12月下滑4.69%,而到了2月在产蛋鸡存栏量环比降幅扩大至10.38%,3月继续保持在8.5%以上。截至4月中旬,环比跌幅虽稍有萎缩,但依然有5%左右的回落幅度,总量水平小于往年同期。而依据蛋鸡产蛋的周期性规律发现,一般补栏的蛋鸡苗要在4~5个月后才产蛋。以当前国内较低的蛋鸡存栏量水平,就算禽流感被控制后立刻补栏,蛋鸡也需要5个月左右的不产蛋育成期。换言之,未来半年内,低蛋鸡存栏量所能撑起的供应规模难以满足全国鸡蛋需求量,供给形式会处于中期偏紧态势。因此供应端趋紧优势给鸡蛋期货带来的溢价空间会持续存在,短期内无法消失,这将成为推动“火箭蛋”长驱直入的关键性因素。
  其二,鸡蛋消费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这主要受人们在不同季节对生鲜鸡蛋的消费习惯所形成较为明显的周期性规律。一般来讲,节假日期间,这种消费力量会达到阶段性高点。目前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到10天,换言之,鸡蛋需求端将由淡季模式转入传统旺季时段。而随着禽流感疫情对消费的负面影响逐步消散,民众食用鸡蛋的恐慌情绪也会趋降,进而带动需求稳步回升。因此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供应仍旧偏紧的局面下,节假日带来的需求驱动会令供需缺口的放大效应特别显著,而短期内正处于这种效应的放大阶段,对应蛋价加速上涨的姿态便会显而易见。
  由此来看,在五一长假以前,依靠供应偏紧和需求预期回暖的两大“助推器”,“火箭蛋”的强势特征有望继续保持。而就近远月合约特性来讲,1405合约的供需缺口效应更强于1409合约,在单边做多鸡蛋期货的同时,买近抛远对冲套利也会成为不错的操作选择。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来源:证券时报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