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国海关:2019年8月份中国出口矿物肥料及化...
中国海关:2019年8月份中国进口矿物肥料及化...
中国海关:2019年7月份中国出口矿物肥料及化...
中国海关:2019年7月份中国进口矿物肥料及化...
中国海关:2019年6月份中国进口尿素194吨
中国海关:2019年6月份中国出口尿素14万吨
2016年全国玻璃制品行业完成累计出口额同比...
2014年一季度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情况分析2014年05月15日 10:47
  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125.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30%;价值3546万元人民币(以下简称“元”),下降14.3%;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28.3元,上涨22.5%。
  一、今年1季度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平板玻璃月度出口同比降幅逐月扩大,出口平均价格稳步回升。今年以来,福建省平板玻璃月度出口规模同比降幅逐月扩大。3月份当月出口3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9.3%,环比增加22%。出口平均价格则连续3个月回升,当月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30.1元,同比上涨38.7%,环比上涨4.5%。(下图)。
  (二)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比超9成,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增幅显著。今年1季度,福建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平板玻璃119.9万平方米,减少33%,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95.8%。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出口5.3万平方米,增加369.6倍,占4.2%。
  (三)民营企业出口占半壁江山,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大幅增加。今年第1季度,福建省民营企业出口平板玻璃69.2万平方米,减少52%,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55.3%。同期,外商投资企业出口56万平方米,增加61.7%,占44.7%。
  (四)主要出口东盟,对俄罗斯联邦、伊朗和香港激增。今年1季度,福建省对东盟出口平板玻璃53.2万平方米,减少27.7%,占同期福建省平板玻璃出口总量的42.5%;对俄罗斯联邦出口16.7万平方米,增加25倍,占13.3%;对伊朗出口9.6万平方米,增加27.8倍,占7.6%;对香港出口5.3万平方米,增加56.9倍,占4.2%。
  二、当前我国平板玻璃行业值得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库存高企,玻璃价格提振乏力。今年春节长假过后,节前采取低价促销策略的玻璃生产企业纷纷提价,玻璃价格走势出现了一小轮反弹行情。今年3月以来,玻璃产能继续扩张,截至3月底,全国浮法玻璃线增加到318条,总产能为11亿重箱,实际产能达9.1亿重箱,增加15%[1]。同时,过高的产能推高了企业的库存水平,截至3月28日,玻璃库存达3197万重量箱,创5年以来的新高[2],玻璃厂库存量大多达到20天产量的水平,个别企业甚至超过30天[3]。产能过剩以及库存压力倒逼玻璃企业下调产品价格,3月份以来全国玻璃平均价格持续下滑,月末3月31日中国玻璃玻璃价格指数为976.96点,较月初3月3日下跌39.35点[4]。
  (二)下游市场表现低迷,玻璃需求转淡。房地产市场方面,今年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7956亿元,增长19.3%,增速比去年全年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7亿平方米,下降27.4%;商品房销售面积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1%[5],楼市整体表现较为低迷。同时,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滑明显。今年1-2月,40个城市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同比下跌25%,其中,一线城市同比下跌31.4%,二线城市同比下跌12.6%,三线城市同比下跌27.9%[6]。土地市场遇冷预示着房地产市场景气度或将持续处于下行通道。汽车市场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月份经销商的综合库存系数为2.3,同比增加16%,环比增加1.4倍,合资、进口、自主品牌库存系数均超过库存警戒线水平。其中,进口品牌库存系数攀升至4,与上月相比上升1.1个百分点;合资品牌库存系数增至2.2;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与上月相比,大幅增长至3.2[7]。在下游房地产市场与汽车市场双双走低的背景下,玻璃行业恐将继续面对需求疲弱的局面。
  (三)环保压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近日,在治污治霾的严厉环保政策下,各级政府针对玻璃等建材行业环保生产的硬性规定陆续出台,目前江苏、河北、新疆等省区的平板玻璃工业结构调整方案已经省级政府批准,其他地区尚在编制或报批中。自今年1月1日起,现有平板玻璃生产企业必须执行《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3-2011)中规定的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表,该表对于玻璃企业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如二氧化硫的排放限值由原先的每立方米600毫克降至每立方米400毫克[8]。此轮环保政策将促进玻璃生产企业进行燃料及设备更新换代,也将淘汰一批环保不达标、高耗能的生产线。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不仅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也给玻璃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促使玻璃生产企业发展产品附加值更高的深加工玻璃。
来源: 玻璃工业网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