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EIA:上周美国乙醇产量和库存增长
3月3日乙二醇相关行业开工率
甲醇企业积极探索含权贸易
尿素期货上市仪式新闻发布会参会嘉宾发言
尿素期货8月9日在郑商所上市
我国尿素生产情况
2019年上半年尿素产量大约在2450万吨
甲醇制烯烃迅猛发展 下游消费结构明显变化2014年10月15日 10:36
  我国甲醇制烯烃企业近年来发展迅猛,据金银岛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0月份,我国已经投产的甲醇制烯烃年产能已达468万吨。2014年新增200万吨/年产能,除山东玉皇、山东寿光某企业外,其余项目均在西北地区。具体如下表所示:
  就原料采购来看,陕西延长中煤、中煤陕西榆林均是60万吨/年烯烃配套180万吨/年一体化装置,其中陕西延长中煤采用倒开车模式(先投聚合装置,后投甲醇装置),故今年3-6月份公开对市场进行二次招标工作,后期甲醇装置虽投产,然运行不稳,外购甲醇持续展开;今年9月上旬甲醇装置意外停车,原料甲醇全部外采,原料外购区域包括内蒙、陕北、宁夏一带。中煤陕西榆林一体化装置自开车以来运行正常。
  宁煤二期50万吨/年MTP装置原料中85万吨/年为企业内部供应,缺口基本由当地生产企业补给。随着该装置的投产,宁夏外销量明显减少,该地有宁夏宝丰6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计划在10月下旬投产,届时该地将有甲醇输出地转为输入地。
  山东玉皇二甲醚制丙烯、山东寿光某企业甲醇制丙烯两家企业所需甲醇需全部外采,货物来源河南、山西、山东、陕蒙等地。其中,山东玉皇二甲醚制丙烯装置是在碳四裂解装置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以二甲醚为原料,通过反应,生产丙烯,故该企业对原料外采并无实质增加。山东寿光某企业则是在原石脑油装置基础上进行改造,包括计划在11月份投产的东营某企业同样采用该工艺路线。
  今年四季度我国仍有5套MTO/MTP计划投产试车,新装置投产有一定不确定,故下图中时间可作为参考。其中陕西蒲城清洁能源在9月份有少量采购;联想神达化工10月份陆续展开采购工作,截止目前已采购1.1万吨,货物来自鲁南当地生产企业。
  随着烯烃装置的投产,我国甲醇下游消费结构有明显变化,据金银岛数据显示,2013年甲醇制烯烃消耗甲醇比重位居首位,达到22%,初步预计2014年消耗比重将攀升至30%以上。
来源:金银岛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