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际能源署: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4.6%
2018年天然气市场需求继续高速增长
中海油蒙西管道为保供京津冀开启新通道
IEA:到2030年天然气将取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二...
中国发改委:5月天然气消费量135亿立方米,...
国家发改委:11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增长9.4%
法国兴业银行:欧盟天然气需求2014年将下滑...
专家预计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占比升至9.7%2014年10月15日 10:57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有生14日在上海参加第四届ECF亚洲页岩气峰会时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500万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5500亿立方米;在国家一次能源消费比例达到9.7%和12.6%。
  张有生介绍,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正在逐渐低碳化、优质化。其中煤炭消费稳定压减。2013年煤炭消费占比为65.7%,较2011年下降2.7个百分点;2013年石油消费占比为18.8%,比2000年下降3.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清洁能源加快发展,天然气消费占比从2000年的2.2%提高至2013年的5.7%。另外,核电发展仍极受重视,东部和中部地区仍将加快核电发展步伐。
  张有生认为,天然气是近中期在调整能源结构的主力军。一方面,在清洁能源当中,水力资源进一步增长的潜力有限,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尽管发展较快,但与电网协调发展较大,所占比例短期内难以大幅度的提高;核电在技术上和管理上保持安全并不难,关键问题在于“心里”障碍短期难以逾越。
  另一方面,世界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开发潜力大;世界主要发达国家步入经济发展与能源“脱钩”时代;中国成为先期发展起来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天然气市场潜力大,主要资源国愿意与中国合作。
  张有生认为,预计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3500万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5500亿立方米;在国家能源消费比例达到9.7%和12.6%。
  张有生表示,目前国内常规天然气开发最大潜力为2500亿立方米,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发展页岩气是中国能源安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大气环境、抑制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加的战略选择。
  但目前中国页岩气发展面临着资源和成本两大核心问题。张有生指出,资源问题症结在于目前各界对中国的页岩气资源具体情况并不了解,各方判断存在较大的分歧。比如有些资源区块分布不能落实,这使得非油企业、民营资本不敢进来。这个问题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强基础性调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前期勘探的投入。另一方面,成本问题,页岩气成本居高难下,尤其与煤炭相比,在成本方面缺乏成本优势。国家能否进一步利用价格杠杆,促进页岩气产业的发展。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