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EIA:上周美国乙醇产量和库存增长
3月3日乙二醇相关行业开工率
甲醇企业积极探索含权贸易
尿素期货上市仪式新闻发布会参会嘉宾发言
尿素期货8月9日在郑商所上市
我国尿素生产情况
2019年上半年尿素产量大约在2450万吨
新兴下游拉动 甲醇高港存将成新常态2014年11月04日 14:10
  2014年年初至今,港口库存总量呈现稳步攀升态势。步入下半年,东南沿海地区进口量逐步恢复合理水平,6、9月份进口货物流入华南下游量相对集中。自8月份以来,华东、华南港口库存量分别增至去年同期的2-3倍偏上水平。
  与2013年相比,2014年港口库存量走势呈鲜明上行局面。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7月份至今,华东库存多提升至50-60万吨之间运行,华南地区(广东、福建)库存区间走高至20-28万吨,较2012、2013年均走高10-13万吨。
  致2014年两大港口库存激增的因素除部分国产货物流入外,外盘到货增多及内贸需求疲弱是导致库存高企的主要原因。
  2014年年内,伊朗、马油等地主要装置均运行相对稳定,虽部分时间段计划内检修及故障停车,然为期时日有限,整体对华输出量影响不大。据相关数据显示,1-9月份中国进口甲醇总量约315.27万吨,其中伊朗货量占37%,非伊货(沙特、阿曼、卡塔尔、巴林及阿联酋)占42.4%,新西兰约占9.05%,马来西亚、印尼及文莱分布占4.54%、3.27%、2.48%。值得说明的是,基于年内1-3月国外装置多处恢复阶段,月内进口到货相对偏低;4月以来,进口量多提升至35万吨以上,7月份高达63.3万吨。
  其次,内贸需求持续疲弱,致使港区库存消化迟缓,亦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就传统下游来看,甲醛作为甲醇消耗的大头产品,近年来受持续萎靡的房地产行业影响,板材、减水剂等企业开工水平偏低,对甲醛消化缩量明显;产业传导下,对甲醇需求拉动力正逐步减弱。二甲醚行业受部分地区混掺监查力度持续,加之液化气市场欠佳等,下游终端多按需采购,部分企业库存承压;此外,目前多数二甲醚工厂仍处亏损边缘或亏损局面,企业开工积极性较差,多数时间围绕在三成水平,对原料消化速度同步迟缓。MTBE市场受国家政策面打压、国际油价低迷削弱调油市场积极性等因素,行业拉动效果显不足。
  与甲醛、二甲醚等相对比,醋酸行业年内表现尚可,企业利润高则达1200-1300元/吨,低则320-400元/吨水平。然其占甲醇下游需求配额较小,对原料甲醇消化量相对有限。
  另外,新建甲醇制烯烃装置释放效果不及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亦减缓库存消化。当然,步入10月份,国际原油持续走低,导致相关产品乙二醇、聚烯烃等市场降幅明显,在很大程度上打压了部分烯烃企业操作积极性。使得部分预期投产的烯烃装置有所推迟、部分现有的烯烃装置被迫计划检修等,预计将进一步减弱去库存化的进度。
  总之,随着国内烯烃装置投放、北美及伊朗等新扩甲醇装置的释放,国内甲醇消费量增加趋势毋庸置疑。基于浙江、常州等东部地区新上烯烃装置多无配套甲醇设备下,后续原料采购或将更多依赖于进口货填充,相应内外贸套利操作现象将更为明显,更为集中。金银岛资讯预计,在新兴下游快速拉动下,未来中国甲醇市场将更多时间萦绕在“相对”高库存常态下。
来源:金银岛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