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5月南非锰矿出口量14.31万吨 同比减少19.3%
中信大锰斥1.75亿元成立合伙企业以并购锰行...
关于秀山县宝田锰矿“3.28”顶板坍塌事故的...
硅锰企业可利用期市为产品定价“撑腰”
宁夏硅锰企业开工率整体偏低
期市流动性增加 锰硅企业参与度明显提升
海关数据公布,硅锰招标启动
湘潭清退28家涉锰企 投资20亿治重金属污染2015年01月05日 13:39
  “这是锰矿地区最后一家需要拆除的涉锰企业,也是最大、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洪峰介绍。
  目前,雨湖区鑫湘锰业厂区拥有数十台压滤机的压滤车间已被夷为平地,在其他车间原址,十余台挖掘机、大卡车正紧张有序地作业。
  “这下面埋着从各地收集到的200多万吨电解锰渣和尾砂。”雨湖经开区(筹)招商产业部负责人黄卫星说,这里采取了边坡防渗等技术,实现了重金属废渣的无害化处理。他指着远方一处山丘说,那里曾堆满陈年锰渣,如今废渣早已被运走,山上种了树,旁边还修了新路,锰矿地区正慢慢发生改变。
  据了解,锰矿地区综合整治工程分两方面:一是对毒性较大的电解锰渣、尾砂堆场进行综合治理,目前已完工80%以上;二是对锰矿产能落后、无配套环保设施的28家涉锰企业进行关停退出(拆除14家,关停14家),目前关停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
  今年投20亿元治理重金属污染
  湘潭是中国著名锰都,因长期无序开采、洗矿、冶炼和加工,导致生态环境严重破坏。2013年,湖南省政府将锰矿地区综合整治工程列为湘江治理“一号工程”的重要内容。
  早在2014年1月,岳塘区政府与永清集团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国省补助”的公司合作模式,合资组建“湘潭竹埠港生态治理投资有限公司”,着手对竹埠港区厂房拆除、遗留污染处理、土壤治理,以及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理、生态修复等系列工作,开展摸底调查和专业规划。据初步测算,竹埠港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治理和企业整体搬迁共需资金95亿元,其中环境污染治理工程需要资金约20亿元。
  为了有效治理重金属污染,竹埠港已发行18亿元专门的治污债券,竹埠港地区治理项目分割到4亿元,同时,还获得了国家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一期项目1亿元的环保资金。据悉,今年计划发行20亿元重金属污染治理二期债券。
  “5年后将成生态新城”
  据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竹埠港将按“一核、一带、两轴、四片区”规划进行功能布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业、办公、金融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将竹埠港地区打造成为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两型社会建设样板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示范区。
  未来竹埠港地区将成为“湖南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以及现代商贸物流为主的服务业集聚区,方炼勇介绍,在竹埠港沿着湘江的区域,将建设一条宽80至100米的道路与绿化带。此外还有可持续性环保产业园、滨江商业金融区,以及水上乐园、游轮码头、湿地公园等。
  “我们已经签了14个项目,金额达162亿”,湘潭市岳塘区副区长黄建平在去年时候介绍过,最快5年,这里取代化工厂的将是沿江风光带、学校、公园、高档住宅、工厂博物馆……竹埠港将从污染区变成一座生态新城。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