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泡沫破裂:美木材价格6月份暴跌逾40% 创有记...
2016木材市场展望,木材企业能否迎来发展年...
供需矛盾依旧存在 两板延续震荡调整
上下两难两板延续区间震荡
纤维板1505合约大幅上行
纤维板1505合约震荡上行
纤维板1505合约震荡下行,但下行空间有限
低迷+洗牌,2015木材市场带给我们多少教训和经验?
2016年01月21日 09:59
  流水磨石,恒星移动,落花辞树,白发悄生,都阻止不住时间。木材行业今年行情如何?站在年底的摆钟下回顾2015年木材市场的表现,发现这个问题好难回答。
  早些年,谈到木材、红木行业我们想到是赚钱快、门槛低,生意兴隆……
  但这两年,木材行业的关键词变成了低迷、洗牌……
  2015年木材行情持续低迷,背后原因值得思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迎来快速发展期,各个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木材行业同样如此,特别是2013至2014年,恐怕用“泡沫”一词形容并不为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各行业或多或少都感受到经济发展调速带来的阵痛。木材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就拿最为典型的木材大果紫檀来说,2013年初大果紫檀价格在11000元/吨,随着木商家的炒作,大果紫檀的价格水涨船高开始一路飙升,到2013年底大果紫檀的价格涨到了31000元/吨,价格差不多翻了3倍,不少商家逐利心态开始膨胀,纷纷筹资囤货。然而木材价格却并没有如大家所希望的继续上涨,而是开始迅猛下跌重新回到2013年的水平。伴随而来的是市场供大于求、需求疲软、价格战、泡沫挤兑等积压多年的市场问题频频凸显,直到2015年底木材商所期盼已久的“春天”也成了黄粱一梦,甚至市场低迷的情绪越来越浓郁。加之国际经济环境的动荡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夹击,木材行情更是雪上加霜,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低迷行情短则会持续到2016年的下半年,长则会持续三到五年,也就是说木材行业正在回归理性,而且有可能还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调整过程。
  “以前都是客户抢着来我这拿货,出的价钱更是慷慨,如今行情差,木材价钱跌得厉害,好的木材送上门,客户都不敢接货了。”在走访广东市场时木材商向记者透露,行情越来越差,经营成本上升,资金断裂,各方压力使得他们苦不堪言。种种市场的迹象表明木材行业曾经的来钱快、门槛低和顺风顺水的春季如秋风扫落叶般纷纷凋零,一去不复返。
  从木材价格疯涨,到木材商盲目囤货,再到市场的供大于求,造成最后的去库存、清市场、重新洗牌的窘态困境,这一路走来木材市场确实遇到发展难题。然而,这正是市场发展的规律所在,木材市场和人一样,也会生病。客观上来看,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起,木材木材行业也开始逐渐进入了业界所谓的“寒冬”期。而实际上每一个市场都会经历高潮和低谷,犹如业内人所说,“木材行业大概是3-5年一个周期,我期待着木材市场能够快速的洗牌,这对整个木材行业都是有利的!”。
  溃痈虽痛,胜于养毒。也许经历过行情震荡、洗牌的痛,木材商才会更清晰地了解未来的市场,理清木材市场和中国经济大环境的关系,理解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可以认清楚2015年木材商举步维艰的源头在哪里,应该如何去解决。
  当然,2015年是十分特殊的一年,造成2015年木材行业持续低迷的背后原因也是众说纷纭,但是我们需要认清一点的是,木材行情低迷不是个案,而是一种常态。今年行情持续低迷的不只有木材,还有钢材、煤炭、珠宝、甚至股市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震荡。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竞争力起决定性作用,木材属于自然、环保可循环再生的资源,有其自身的优势。而且在此次“十三五发展目标”中注重提到了“绿色”和“开放”的发展理念,木材市场和木制品和实木家具息息相关,而未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木制品市场将会是一片蓝海。眼下市场低迷我们需要做的是厚植木材行业的优势,首先把木材做优、做细,其次才有机会把它做大、做强,最后方可破解发展难题。
  相信木材市场经过2015年的冲洗,未来的市场会更加透明、公平。专家则认为木材市场不应该是小圈子的自给自足,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未来市场将迎来谋发展,勇创新的“创时代”,同时也将会面临危机和生机并存的“机时代”,但不管市场怎么变化,未来的市场是应该朝着理性持中、共享双赢的方向进行的,而2015年,我们经历的风风雨雨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厚植发展优势,方可破解发展难题。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