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港南区木材产业发展纪实:精准定位 升级转型...
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驶入“快车道”
2016木材行业将进入“换挡期”
胶合板触底反弹,未来涨势难续
郓城木材加工业转型 升级向精深优加工发展2016年02月16日 14:29
  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立足当地林业资源,实施以木材加工业为重点的林业发展战略,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木材加工业收到了明显成效。到2015年末,全县木材加工企业发展到335家,其中规模企业60家,省级、市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5家,创建省级著名商标和品牌产品2个,年加工能力达600余立方米,产品种类已达10大类70多个品种,年产值112亿元。目前,木材加工业已经成为郓城县工业经济中的主导产业,郓城木材加工产业集体被评为山东省十大特色产业集群。
  在木材加工业发展过程中,郓城县木材加工业中存在的产品科技含量较少、附加值低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多数板材企业用工量大、原材料消耗多、产品档次低、污染严重等问题十分突出,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当地企业的转型升级。为此,近年来,郓城县县委、县政府多方引导和扶持企业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发展“精、深、优”加工项目,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一、领导重视,政府引导。郓城县委、县政府一直把发展木材加工业作为全县主导产业,高度重视木材加工业的发展,出台了《郓城县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为木材加工业的发展壮大作出部署、指明方向、定下目标。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的原则,郓城县在发展木材加工业中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强化政府服务职能,千方百计为发展木材加工“铺路搭桥”,以服务促规模,以规模促效益,很快形成了“大搞木材加工致富”的共识,木材加工如雨后春笋,在黄安、唐庙、南赵楼、武安、双桥等8个乡镇迅速发展起来,形成了于楼、季垓、吕垓等100余个专业村。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全县木材加工业已形成了机制压缩木炭、人造板、人造板深加工、木质家具制造、细木工板、木质建筑装饰材料等专业化生产群体。
  二、优化发展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一是为木材加工企业建立绿色服务通道,及时为木材加工企业办理林业行政许可及各类所需证件,做好木材加工企业的年度审查服务工作,健立建全档案,规范管理。二是帮助木材加工企业解决资金瓶颈问题,积极协调银行、农村信用社、保险、担保等部门,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和资产融资,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促进企业早建成见效、早投产达产。三是强化协会在行业发展方面的引导、扶持作用,建立郓城县木材加工协会,及时搜集市场信息,掌握市场发展变化趋势,作出正确的预测,解决企业在产前、产中、产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提高共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避免恶性竞争。四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在菏泽举行的中国林交会,把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三、大力整合加工企业,实行“扶优扶强限小限劣”。为有效发挥森林资源优势,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郓城县出台并落实木材加工企业“扶优扶强限小限劣”政策,积极引导木材加工企业向“精、深、优”方向发展,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鼓励木材加工企业上规模上档次,创立品牌,建立较好的木材加工的产业链。对工艺落后、产出率低、产品档次差、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严格限制,对资源消耗大,产品附加值低的小型加工企业责令整改,同时鼓励重组合并。经过近两年来的清理整顿和重组合并,促进了木材加工企业向规模化、规范化、生态化方向发展,木材加工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郓城县现有省、市级龙头企业?15家,年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17家,5000万元至1亿元的企业23家,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企业123家,1000万元以下企业172家,顺兴木业、水浒木业、春达木业等还取得了出口经营权。
  四、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转型升级。为提升郓城木材加工的市场竞争力,郓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引导企业加大技改力度,更新生产设备,改进生产工艺,上马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无污染或低污染、低消耗、市场前景广阔的精、深、优加工项目,并鼓励木材企业强强联合,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13年以来,为龙头企业如顺兴木业、森信木业等协调林业贴息贷款2000余万元,为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及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郓城县木材加工产品由板材已向高科技产品转变,以朝阳木业、顺兴木业、水浒木业等为代表的本土板材企业开始转型升级,龙头企业生产逐步向高档覆膜板、高档家具等高端产品研发。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