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满洲里口岸进口木材驶入“快车道”
郓城木材加工业转型 升级向精深优加工发展
2016木材行业将进入“换挡期”
胶合板触底反弹,未来涨势难续
港南区木材产业发展纪实:精准定位 升级转型2016年02月29日 14:12
  港南区最近举行贵港市林产品贸易中心首批企业进驻签约仪式,共有贵港市皓哲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广西美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9家胶合板贸易有限公司入驻。
  “这是我区根据市委李新元书记‘精准定位,明确方向,规划引领,整合资源,提档升级,把林产品加工产业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的指示精神,搭建木材产业贸易平台,引领木材产业升级转型的一个有力举措。”港南区委书记罗尚民、区长杨亚俊掷地有声地介绍。
  精准定位创佳绩
  港南区有林地面积54.2万亩,森林面积51.3万亩,森林覆盖率34.23%,活立木蓄积量176.59万立方米,周边100公里内的玉林、柳州、南宁拥有超过100万亩的林地。该区依托区位、交通优势,把木材加工产业列入“一园两城三中心”行动计划任务,精确列入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定位于“广西乃至华南地区的木材加工集散地”。
  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区现有注册木材加工企业近800家,其中人造板加工企业171家、单板加工企业534家。2015年,全区林业加工产值达54.597亿元,税收达1.22亿元。木材加工产业已成为该区工业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区形成了以江南工业园区和苏湾木业集约加工区为核心,以八塘、新塘等乡镇为辐射区的木材加工基地。2010至2012年,该区连续三年被授予“广西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称号。
  全力服务优环境
  港南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企业发展环境日趋完善。
  搭建招商引资交流平台。2015年,该区“请进来”共接纳20多批次外地客商前来考察,组织木业行业协会成员60人“跑出去”到木业产业先进地区山东临沂等地学习考察,大大促进了木业产业的招商引资。
  服务方式上“提速”。该区通过整合资源、简化手续,全程为企业办理木材加工(经营)许可手续和年审等手续。
  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仅苏湾木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修筑了一条长405米、宽8米的园区主干道,整体更换了自来水水管,修缮了园区的排涝工程。
  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去年仅林海木业有限公司就投入15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从原来生产低附加值的建筑模板、包装板转型生产高附加值的家具板,实现了企业升级转型,并与台湾最大人造板销售商签订订单合同,打开了台湾市场。
  搭建平台促发展
  我市是广西最大的木板材加工基地和林产品集散中心,但林产品交易场所缺乏,贸易服务业欠发达,加之木材加工产品销售渠道不畅,产品积压,影响了木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作为全市木材产业核心加工基地的港南区,还没有林产品交易平台及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出现了各企业原料和产品购销各自为战或互相竞价的混乱状况,严重影响和制约木材加工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发展。为此,市委书记李新元最近在全市林产品加工发展座谈会上作出了“精准定位,明确方向,规划引领,整合资源,提档升级,把林产品加工产业打造成我市支柱产业”的重要指示。
  根据李书记的指示精神,港南区抢抓机遇,精准定位,通过政府引导和扶持,由区林产业行业协会牵头组织,建立了“贵港市林产品贸易中心”平台,其主要职能是,整合全市主要的林产品贸易企业资源,实现林产品贸易信息、人才、管理等资源共享,迅速搭建软硬件平台,吸纳全市主要林产品贸易企业入驻,为其提供办公场所、交易网络、交易信息发布及电子报关等项服务,并对入驻企业进行交易产品质量、贸易业务规范监督指导。
  港南区林产业行业协会会长杨文友表示,今后,将开展林产品品牌营销,林产品加工技术、设备和人才引进,信息咨询,商务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服务,扩大国内外林产品销售市场,快速提升林产品贸易总量,引领全市林产业向品牌化、高档化、互联网络化发展和升级转型。
  提及贵港市林产品贸易中心的经营目标,港南区林业局局长黄善尧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心将吸收入驻林产品贸易企业和电商、物流服务企业30多家,2至3年内年贸易额达30亿元以上,交纳税金200万元以上,拉动相关产业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5至6年内年贸易额达60亿元以上,交纳税金400万元以上,拉动相关产业实现税收3亿元以上,有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