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确保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
市场监管总局:初步认定18家煤企涉嫌哄抬煤...
韩正主持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题座谈会强...
亚洲煤炭价格突破每吨400美元,创历史新高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开展拉网式调查依法...
多地强化落实煤炭增产保供稳价
焦炭第四轮降价全面落地
4月煤炭需求依旧向好 关注限产影响2016年04月19日 15:07
  事件描述
  统计局公布1季度煤炭产量数据,1季度全国原煤产量8.11亿吨,同比下降5.3%,其中3月原煤产量2.94亿吨,同比下降4.5%。
  事件评论
  1季度煤炭产量同比降幅扩大部分源于供给受限。1月全国原煤产量同比下降5.3%,降幅较2015年全年扩大1.7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1季度煤炭需求仍是受到经济增速下滑、结构调整以及能源结构调整等中长期因素的压制。1季度GDP同比增长6.7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70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同比增长5.8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从主要下游来看,1季度火电产量同比下降2.2%,粗钢产量同比下降3.20%。综合来看1季度产量同比下降主因下游需求疲弱,但降幅扩大至5.3%也有部分供给因素在内。2015年在下游需求下滑及悲观预期的作用下,下游及中转地大幅去库,煤价超跌下部分供给价格倒挂,1季度煤价反弹但坑口复产情况相对一般,2016年春节煤矿放假时间普遍延长对供给也产生一定压制。综合来看,产量同比下降源于需求下滑,但结合煤价1季度反弹来看,同比降幅扩大有供给部分受限的因素在内。
  3月产量同比降幅收窄源于需求回暖。3月产量同比下降4.5%,降幅环比收窄0.8个百分点,主因需求环比回暖。春节后电厂负荷逐步提升,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55.24万吨,环比上升40.95%,北方四港吞吐量环比回升13.84%。春节后地产销售持续回暖致投资端有所起色,1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0%,增速较1-2月提升3.20个百分点,从高频数据来看,终端需求持续回暖,钢厂盈利回升,虽然开工提升相对偏慢,但复产利好炼焦煤需求较为确定。总体来看,3月季节性因素及终端需求回暖致煤炭需求环比回升,产量同比降幅收窄在预期之中。
  4月需求依旧向好,关注限产影响。4月电厂日耗环比持平,季节性下滑不明显可能和工业用电向好有关。上半月终端需求依旧向好,社会钢材库存去化幅度持续扩大,长江周期调研认为需求将至少持续至4月底5月初。整体来看,4月下游需求依旧向好,环比大幅下滑可能性不大,考虑到下游及中转地库存合理偏低,向上游传导应较顺畅。4月初山西限产政策出台,对供给端会有一定压制,关注限产执行力度及其他省份跟进情况。
来源:长江证券
www.99qh.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