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两连降”
发改委:10月份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863万吨,...
成品油价格再迎上涨 加油站利润可观
中俄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规划获批,推...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19年石油需求稳定增长...
发改委:2017年前2个月成品油运行简况
印度8月燃料需求同比增加11.4%
美国炼油行业供销情况分析2016年05月03日 10:52
  美国是世界上炼油能力最大的国家,约占全球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的20%左右。虽然近年来美国炼厂数量所有下降,但据了解总体炼油能力并未下降。与此同时,美国加油站及物流体系相对成熟、先进、实用,也有很多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上游--炼油企业篇:
  近年来,在美国炼厂的原油供应中,本土轻质原油取代可部分进口原油;在美洲主要原油供应国中,加拿大对美原油出口量呈逐年上升走势。2011年,美国成品油净出口量达到877万吨,自1949年以来首次由石油产品净进口转变为净出口。
  另外,成品油生产比例也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汽油比例下降,柴油比例升。主要得益于大量的国内自产原油、丰富的加拿大进口原油以及廉价的天然气供应。
  一、目前美国炼油发展现状
  据隆众了解,美国五个炼油区域的炼厂工艺流程和加工复杂程度不尽相同。PADDⅢ和PADDⅤ区拥有世界上最复杂的炼厂,其中80%以上的炼厂具备高度复杂的加工能力。PADDⅡ和PADDⅣ区的炼厂大多具备中度复杂的加工能力。而PADDⅠ区中超过一半的炼厂只有简单的炼制流程。
  二、目前美国主要的炼油公司
  美国一共有超过50家各类公司参与炼油行业的直接运营,包括综合性能源公司、独立炼油商、仓储物流公司和投资企业,其中一半以上的炼厂为跨国石油巨头所掌控。美国最大的炼油公司是瓦莱罗(Valero)能源公司,截至2012年其在美国共有13座炼厂,总加工能力为9300万吨/年,约占美国全部炼油能力的11%。
  美国前10大炼油公司加工能力占全美总加工能力的70%,大多数公司的炼厂平均规模在800万?1400万吨/年,其中特索罗(Tesoro)公司炼厂平均规模最小,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平均规模较大。
  三、美国炼油行业原油供应变化
  美国炼油行业的原油供应虽然偶有调整,但整体格局基本保持稳定。
  据隆众了解,美国五个炼油区域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加工的油种也有较大差异。PADDⅠ附近没有较大规模的油田及管线,主要通过水路进口欧洲、北非及中东等地生产的原油,以布伦特原油计价;PADDⅡ和PADDⅣ为内陆区域,主要接收美国原油集散地库欣的管道原油和加拿大原油,以WTI原油计价;PADDⅢ位于墨西哥湾,传统上以加工WTI原油为主,但随着大多数炼厂增设焦化装置,对重质原油的需求不断上升,近年来重油加工比例已超过60%,因此以WTI和墨西哥玛雅原油计价;位于美国西海岸的PADDⅤ,受落基山脉的纵向隔断,成为相对独立的区域,没有原油管道连接,油源主要为当地油田自产和水路进口的阿拉斯加北坡原油,计价通常参考阿拉斯加北坡原油。
  由于美国本土自产原油的增产,据了解,从2003年以来,美国原油进口量逐步下降,由高峰时的1000万桶/日降至2012年的800万桶/日;而且进口原油的主要来源也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在美洲主要原油供应国中,加拿大对美国的原油出口量逐年上升,委内瑞拉和墨西哥对美国的出口量逐年递减。
  下游--终端零售篇(加油站):
  美国加油站布局设计以方便车辆加油为原则,加油站外观突出视觉冲击力,由于竞争激烈,美国加油站积极开展非油品销售。与此同时,我国加油站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大石油公司相比,还是具备一定差距化。
  一、加油站的选址和形象设计
  美国加油站的分布比我国加油站密集得多,而且基本多座落在十字路口,而且在一个十字路口经常有24个加油站同时经营。
  另外,企业形象设计多体现在颜色、外观装修和标志上,加油站的建筑风格一般各有特色,即使是同一家石油公司的加油站,其建筑风格也不完全一致。
  二、自动化加油设备和设计周到的服务
  大多数公司的加油站都配备先进的自动化加油设备,据了解,只要将信用卡插入加油机,4秒钟之内信息即可通过卫星传回公司总部,由总部计算机鉴别真伪、确认是否有钱后传回加油站计算机,计算机根据顾客输入的数据控制加油机自动加油。
  由于美国人工成本较高,因此加油站的各种服务多倾向月无人化。例如,加油机上面都有识别多卡种的卡槽、显示器以及打印结算口,顾客加完油后可以自行结算,取出消费凭证。
  三、油品配送、储存和结算
  美国油罐车大小与中国不同,中国一般装载成品油的车辆在32吨/车,而美国的油罐车则造型较大,而且罐内都会分仓,平均每个舱室可装油2000加仑,这样可以增加单车运输的品种。且许多的成品油配送公司多装卫星定位系统,可实时接收油罐车位置、行车速度等信息,也能让加油站客户掌握运送时间、控制库存量。
  结算与利润方面,石油公司与加油站的结算一般是在给加油站供货时就已经完成,石油公司按照当天的油品供应价和实际送货量,从加油站经营者的账户划取资金。与中国相比还是有所不同,"两桶油"资源实行统一配送,价格统一制定,财务统一核算,外观统一包装,总体流程较美国加油站繁琐。
  四、美国与中国加油站的利润状况
  美国加油站油品业务的平均毛利率一般约6%,而非油品业务的平均毛利率在25%以上,其中食品、饮料的毛利率甚至高达70%。通常油品销售的盈利刚刚够支付加油站的租赁费用,加油站的主要利润来源于便利店。
  近年来,中国加油站非油业务也在如火如荼发展。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底中国石化已有3万座加油站2.4万家易捷便利店,旗下易捷已与大润发、西藏卓玛泉、顺丰快递、1号店等企业签约开展合作。2015年,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新兴业务交易额将达到248亿元,同比增幅达45%。而中石油便利店也由最初的2974座增加到目前的1.6万余座,累计实现非油收入445.9亿元。
  五、美国加油站的定价体系
  油品卸入加油站储油罐后,其所有权已归属加油站经营者,零售价由加油站经营者自行制定。这与中国发改委统一调整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截然相反。
  据了解,一般美国加油站经营者定价通常采用2种方法。期望值定价和环比定价。总体来说,经营者通常根据周边竞争对手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调整。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