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黑色系尾盘飙升 热卷扩大涨幅逾4%2016年05月27日 14:36
  今日(5月27日)上午,黑色系尾盘飙升,热卷涨4.88%,螺纹涨3.04%,11:20左右,热卷和螺纹不断有大单买进,多空争夺激烈。农产品(000061,股吧)方面,淀粉涨2.39%,鸡蛋涨2.19%,郑棉涨2.08%,其他板块,郑煤、玻璃、沪锡均涨1.79%,焦煤涨1.78%,沪锌涨1.77%,沪铝涨1.66%。
  跌幅方面,化工维持弱势,沥青及塑料均跌1.06%,沪银跌0.96%,沪金跌0.65%。
  螺纹钢或承压大波动
  今年以来,特别是4、5月份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中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引发国内对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作用的讨论。近期钢价、矿价、煤焦联动下跌,甚至创下2009年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悲观情绪重现市场。期螺价格回调至2000元/吨整数关口后,跌幅放缓。在季节性需求持续改善,钢厂供应不断放大,多空博弈加剧的情况下,近期钢价有望止跌。
  现货市场方面,5月上旬末,中钢协会员钢铁企业重点企业库存1381.55万吨,旬环比增147.17万吨。目前钢厂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均小幅提高、保持高位,库存部分转移至贸易商、终端需求;现货库存逐步增加,部分钢厂调价、市场成交仍偏弱、悲观情绪,跌势中工地拿货谨慎,整体需求较弱。
  河北省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今年压减1726万吨炼铁、1422万吨炼钢产能。央行:被动注入流动性属无奈,货币保持稳健略偏宽松是适宜的,信贷存阶段较快增长,未来M2增速或明显下降。财政部:政府债务仍有一定举债空间,应适度加大政府举债规模,可阶段性加杠杆。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螺纹钢操作上压力区承压弱势回落时逢高做空,支撑区若支撑较强可减空或平空,顺势操作为主。热卷方面,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坚定不移,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不变,财政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短期来看,热卷或将偏强震荡,建议轻仓操作,顺势而为,注意控制风险。
  对于黑色系商品价格大幅波动,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李辉在上衍生有色论坛上给出回应,期货市场没有扩大现货价格波幅,并呼吁市场以理性全面、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期货市场在大宗商品中的定价作用。
  市场迎增量资金 农产品有望站上投资风口
  业内人士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作为大宗商品变动价格的主线之一,这个主线仍未结束,农产品可能成为大宗商品市场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海通证券研究所期货研究主管高上指出,在股指期货限仓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成交金额的放大,主要依赖商品期货市场的成交。显然,期货市场已经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新风口,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的背景下,逐渐成为大类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上一轮大宗商品上涨行情的逻辑来看,高上认为,此轮行情是在天时地利人和背景下发动的,究其原因有四个:一是2015年12月的美联储加息利空出尽,点燃了大宗期货行情;二是从2011年开始的5年下跌有反弹需求;三是超发货币寻找新风口。而行情的导火索有三个:一是受美元指数回落触发;二是2016年供给侧改革激活;三是通胀预期抬头,推升大宗行情上涨。显而易见的是,期货此轮行情吸引了场外增量资金入场是不争的事实。
  高上认为,农产品期货走强涉及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种子、化肥、农药成本上升以及土地成本上升;二是极端气候对农产品的影响;三是通胀预期抬头,猪周期上升;四是相比黑色系商品,农产品短线的涨幅不是很大。农产品暴涨主因是极端天气及需求强劲而导致供需趋紧。近期有机构将年度糖供应短缺预估上调。另外,近期菜价、肉价涨幅惊人,大宗商品连续反弹,助推了农产品价格的上涨。
  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粕类是重要的饲料商品,因此下游猪肉等产品价格走高将对其需求提供支撑。短期豆类期货仍将维持偏强震荡走势,近期国内豆粕重建库存,下旬大豆供应压力将逐步传导至豆粕,价格回调压力加大。不过,由于有机构报告将下调南美产量,期价短线或维持坚挺。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