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上海3家银行投贷联动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2016年06月23日 08:40
  投贷联动让很多期待放开直投的商业银行找到了契机。
  今年4月,银监会等3部委联合酝酿出台投贷联动方案,10家银行获得首批试点资格。日前,在上海银监局牵头下,沪上3家试点银行——上海银行、华瑞银行、浦发硅谷银行集体对外披露各自投贷联动业务战略与定位、业务试点机制建设、保障体系建设、业务模式研究等事宜。
  同时,这3家试点银行具体实施方案已经推出,并通过上海银监局审核,即将上报银监会。
  3家试点银行方案已出
  目前,10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有3家在上海。据了解,试点名单内的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和天津银行也可根据分支机构设立情况在“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上海银监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3家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的方案已经完成,辖内银行业投贷联动试点具体实施方案即将上报银监会。而这3家试点银行的投贷联动路径,具体如下:
  1.上海银行:将下设独立法人子公司“上银投资公司”,作为专司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的载体。同时,上海银行将指定浦东科技支行及其他科技特色支行作为专营机构,承担对科创企业“贷”的职责。即以独立子公司和专营支行的方式,实现股债两条腿走路。
  2.华瑞银行:早在今年初,华瑞银行已按照事业部模式成立了科创金融业务部,包括2个前台业务中心和1个跟单融资运营中心。而华瑞银行目前已经申请设立创投公司,这个子公司将承担配合母行持有认股期权及行权、为母行投贷联动项目科创贷款提供担保、收购投贷联动项下母行不良贷款或债转股等职能。
  3.浦发硅谷银行:浦发硅谷银行借鉴了硅谷银行20多年的投贷联动模式,将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硅谷银行式”的贷款。在一些风险足够高、需要进行股权参与的贷款交易中,浦发硅谷银行将会以持有认股权证或是类似认股权证的股权类合约来缓释风险。不过,因同时受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监管,以及硅谷银行和浦发银行两家股东的制约,浦发硅谷银行短期内不会设立投资子公司。
  聚焦利率定价
  和风险抵补
  据了解,投贷联动试点中最核心的问题即是利率定价和风险补偿。
  对此,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表示,“创新公司通常没有什么抵押品,它们没有房产、库存甚至应收账款可以抵押,银行在给这些企业提供贷款时就必须有相应的风险缓释因素。”
  这些风险缓释因素就包括以什么样的价格将贷款提供给初创科技企业,以及如何抵消贷款可能带来的损失,“投贷联动业务以投资成功后巨大的股权增值收益来覆盖前期投入的高风险,解决传统信贷模式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的问题,但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原理和审慎监管原则没有变。商业银行不是VC/PE,必须坚持本业。”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曾撰文说。
  据悉,持有“认股期权”是目前的投贷联动业务中普遍使用的风险缓释手段。据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介绍,在投贷联动试点前期,上海银行以持有“认股期权”为主,实际行权为辅,“投”的额度小而分散,“上海银行的投资比例一般控制在标的企业总股本的1%~3%之间。上海银行以财务投资为主,原则上不参与、不干预科创企业的内部管理。”
  蒋德根据硅谷银行20多年的投贷联动经验介绍,持有认股权证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长线的收益。而是为了抵消给早期公司贷款的部分、大部分或者全部风险,“根据我们的经验,平均贷款损失可以维持在2.5%,如果平均一年的认股权证收益为1%、2%或2.5%,那么坏账损失减去认股权证收益后的比率可能就只有1.5%、0.5%或者为0。”
  在利率定价方面,华瑞银行和上海银行都采取了阶梯式贷款利率的定价模式。华瑞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风险官解强表示,该行将采取“共盈贷”利率方式,企业发展初期指标较差时以基准利率作为资金成本,等到企业业绩好转就会增加浮动利率,大概上浮二到三成。
  上海银行则于去年在全国首创推出“远期共赢利息”业务模式,在贷款发放时,先收取相对较低的基础利率;待小企业基于上海银行信贷支持得到发展,且满足预先商定的触发条件后,再收取远期共赢利息,“目前,上海银行已实现‘远期共赢利息’业务落地放款15笔,主要涉及股权类触发条件,另有约50笔业务正在推进落地过程中。”朱会冲表示,股权类处罚条件主要包括新三板或者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并购重组等事项。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