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中小银行争相发行二级资本债 最低利率破四2016年06月27日 08:43
  经历去年发行规模同比缩水近750亿元后,被视为商业银行重要“补血”途径的二级资本债,在今年上半年发行相对平稳。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共发行36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同比增长70%以上;发行金额合计1036亿元。二级资本债市场呈现出发行只数大幅增加、中小银行发行积极性高、票面利率开始低于4%等特点。其中,最低票面利率已下探至3.74%。
  有金融市场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在需求端,参与认购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机构数量、认购倍数,以及最终的票面利率均较为乐观;不过在供给端,由于监管环境相对较严,且银行面临的外部环境和经营策略不同,银行通过二级资本债补充附属资本的需求降低。
  发行利率开始低于4%
  天津滨海农商行于2013年7月发行的含有减记条款的二级资本债,是当年资本新规实施以来银监会批准的首笔减记型二级资本工具,也是我国新型二级资本工具的一个起点。
  资本新规出台后,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下滑,减记型二级资本债也在2014年迎来发行高峰。不过,这一情况在2015年发生变化,全年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较2014年缩水近750亿元至2698.64亿元。
  而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二级资本债发行较去年同期相对平稳。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共发行了36只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较去年同期增长70%以上,发行金额合计1036亿元,同比增加近百亿元。
  发行只数的大幅增加主要是由于中小银行发行积极性的提高。非上市银行往往只能通过增资扩股、留存收益的方式补充资本,因此在经济下行期银行利润下滑时,就只能更多地依靠二级资本债“补血”。
  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票面利率也在不断下滑。去年上半年,多数二级资本债发行利率落在5.5%以上区间;目前,这一数据普遍降至5%以内。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两家上市股份行在今年4月份发行的两只二级资本债由于评级较高,发行利率甚至分别低至3.85%和3.74%;上海农商行作为中小银行的代表,也于6月份发行了票面利率仅为3.95%的30亿元二级资本债。
  供不应求
  从近年情况看,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往往集中于下半年。2014年、2015年二级资本债发行只数分别为42只、62只,其中下半年发行只数占比约2/3;发行额方面,下半年占比分别为70%、65%。
  一家华东城商行资产负债部门人士表示,2014年下半年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高峰出现在8月份,彼时五大国有银行均发行了200亿元以上的二级资本债。2013年以前发行的次级债开始递减,推升了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而2015年下半年的发行高峰出现在12月份,这与年底考核指标更为相关。
  此外,有股份行金融市场人士认为,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面临供不应求的情况。
  首先,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并不缺乏需求端的支持。以东莞银行今年3月份发行的50亿元二级资本债为例,全场共36家机构参与认购,全场认购倍数2.59倍,票面利率区间原定为4.4%~4.7%,但最终落定为4.3%。
  但在供给端,由于二级资本债仍以互持为主,风险毕竟还在银行体系内,监管部门对各行有一个形式上的内部指导,严格管理二级资本债发行;商业银行热衷于股权融资,加之“轻资本”转型、资产增速放缓及风险环境变化,导致银行经营策略不同,也使银行通过二级资本债补充附属资本的需求降低。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