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2016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报告【二】2016年07月29日 09:26
  第二章中国期货市场的新发展
  2.1期货产品序列进一步丰富
  继2014年上市6个新品种之后,2015年中国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步伐稳步推进。2015年,中国期货市场共上市交易5个新品种,分别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镍期货和锡期货,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进一步丰富了有色金属和金融类期货品种序列。
  2.1.1镍锡两新品种上市交易
  2015年3月27日镍期货和锡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至此,铜、铝、锌、铅、镍、锡等六大基本工业有色金属均有相应的期货品种在我国上市交易,进一步增强了有色金属期货品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镍、锡品种的上市,有利于完善相关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为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并有利于增强我国镍、锡产业的国际定价能力,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上市镍、锡品种,丰富了上期所有色金属期货指数的成分商品,提高了指数的行业代表性、分散性和抗操纵性,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整体价格的变化特征,为政府宏观经济调控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镍、锡期货自上市以来,市场成交活跃,国内外价格联动紧密,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投资者的广泛参与。截至12月末,2个商品期货新品种合计成交量为0.64亿手,合计成交金额为5.26万亿元。
  2.1.2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挂牌
  2015年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代码为T,标的为面值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3%的名义长期国债,实行到期实物交割,挂牌合约为最近的三个季月,最低交易保证金为2%,每日最大波动幅度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上下2%。10年期国债期货是关键期限国债衍生产品,其上市交易将会有助于完善国债期货产品序列,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也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满足金融机构对不同期限国债期货产品的避险和投机需求。截至12月末,10年期国债期货累计成交量为168.39万手,累计成交金额为1.65万亿元。
  2.1.3上证50、中证500期货合约上市交易
  2015年4月16日,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上证50股指期货主要覆盖了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能够更好地追踪大盘蓝筹;中证500股指期货则包括了众多市值小、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的未来方向。作为中性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可以显著提高股市内在稳定性,增强投资者稳定持股的信心,提升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和市场服务能力,并催熟先进投资理念。在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5年之际,开展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使股市又多了新的风险管理工具。三者既相互竞争又互为补充,有效拓展了股指期货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丰富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增强为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能力,同时也顺应了境内资本市场风险管理精细化的要求。截至12月末,上证50、中证500期货合约累计成交量分别为0.35亿手和0.22亿手,累计成交额分别为30.69万亿元和39.15万亿元。
  2.2继续扩容期货市场连续交易
  从2013年7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率先推出期货市场连续交易试点以来,2014年各交易所连续交易品种全面启动,2015年继续扩容。其中,2015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新上市的锡和镍启动了连续交易,2015年6月1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启动了菜籽油、玻璃和动力煤期货连续交易。截至2015年底,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共计28个品种参与连续交易,其中,上海期货交易所连续交易的品种有黄金、白银、铜、铝、铅、锌、螺纹钢、热轧卷板、天然橡胶、石油沥青、锡、镍,共12个品种;大连商品交易所连续交易的品种有棕榈油、焦炭、豆粕、豆油、黄大豆一号、黄大豆二号、焦煤、铁矿石,共8个品种;郑州商品交易所连续交易的品种有白糖、棉花、菜粕、甲醇、PTA、菜籽油、玻璃和动力煤,共8个品种。
  连续交易上线以来,市场运行平稳,相关品种的流动性明显提高,市场功能发挥更加充分,国际联动也更加紧密,进一步增强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帮助投资者管理风险的能力。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例,2015年,上期所连续交易累计成交4.17亿手(单边计算,下同),成交金额27.4万亿元,分别占对应品种的39.65%和43.12%。其中,白银、黄金和锡三个品种的夜盘占比超过50%。
  2.3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2014年12月1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的批复》,同意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组织开展原油期货交易。上市原油期货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尝试。发展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完善我国石油市场体系,有利于促进形成市场化的原油价格机制,有利于稳定石油行业生产经营,助推我国石油流通体制改革。
  2015年以来,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原油期货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具体进展如下:一是完善规则体系。3—8月,上期所能源中心先后就交易规则,特殊参与者管理细则,交易者适当性管理,交易、结算、交割、风控细则及原油期货合约等公开征求意见。同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先后出台配套政策对原油期货保税交割监管及增值税征收、原油期货交易跨境结算、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及外汇管理等问题作了规定。至此,原油期货合约及业务规则基本明确,相关配套政策已出齐。目前,12个原油期货交易规则、细则已全部完成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做好与原油期货相关的交割准备工作。与有关单位签署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合作意向协议书,制定质检标准,确定交割油种。组织有关银行推进存管行建设。三是加紧做好境内会员和境外特殊参与者的引入工作,加快原油期货国际市场推广和境外联络。四是进一步完善技术系统建设。相关技术系统均已建设和改造完毕,并进入测试阶段。五是探索建立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控,防范系统性风险。
  2.4境内首只商品期货基金破冰
  全球经验来看,商品是在股票、债券之外的又一大重要资产类别,目前在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商品期货已达40余个品种,但缺乏面向公众发行、交易便利、风险可控、费率较为低廉的商品期货基金,与投资者的多样化理财需求存在较大差距。2014年12月16日证监会发布《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为我国商品期货基金的顺利推出奠定基础。2015年8月6日国投瑞银白银期货(LOF)(161226)成立,是境内首只商品期货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条低门槛、便捷的白银期货投资渠道,也标志着境内公募基金业经过17年发展,迎来首只商品期货基金。
  国投瑞银白银基金采用被动管理,无杠杆,主要通过持有白银期货主力合约达成投资目标。基金管理人将根据白银期货的期限结构以及各合约的流动性状况等因素,合理的选择标的合约与换约时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该基金也可以适当参与白银期货非主力合约。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力求扣除相关费用后,基金净值增长率与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收益率相当。相比投资白银期货和纸白银,白银基金的投资门槛更低,千元起投,费用更低,申赎便捷。截至2015年末,该基金份额8488万份,期末资产净值7843万元。
  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支持有关机构开发基于期货及期货指数的期货ETF产品。2015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调整优化工作顺利完成并正式生效。新的编制方案纳入了镍、锡两个新上市品种,并对原指数计算公式和品种权重上下限、权重调整窗口、权重再分配方式、每日涨跌计算、新品种纳入时间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整和优化。新的编制方案将各成分商品的权重上限从80%降至60%、权重下限从5%升至8%,各成分商品得到了更为平衡合理的权重分配,多样化效果得以增强。这不仅减少了单个品种的波动对指数走势带来过大的影响,而且也有助于提升原本不活跃的期货品种市场的流动性,帮助实体企业解决套期保值的需求。上期有色金属指数的优化,有助于相关机构开发基于该指数的投资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投资需求,也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