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择机在利率上升过程中适当布局2016年08月25日 10:01
  8月初,中国债券市场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关键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全线下行,10年国债收益率从2.78%一路下行至2.635%,10年国开收益率从3.15%下行至3.01%,国债收益率创2009年以来新低,国开收益率距离2009年以来低点3.00%也仅仅咫尺之遥。
  不过从上周开始债市开启了一波回调,后续市场如何布局?金鹰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丽娟表示,前期市场表现较好的驱动力是经济增长预期下修、配置压力的集中释放等所致,而在利好集中兑现、新的催化剂还未出现、收益率快速下行后,短期市场在获利了结锁定收益的驱动下开启了一波回调,但中长期看债券市场仍有机会。
  展望后市,刘丽娟表示,债券市场基本面依然疲弱,反映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等指标依然没有企稳的迹象,后期受制于投资回报预期不足,前景依然不乐观;商品房销售短期平稳,但随着监管政策以及购房政策的边际收紧,地产投资仍面临下行压力;由于专项金融债发行放缓,预计下半年基建刺激力度开始减弱,且随着基建规模的扩张,依靠基建来拉动投资的难度也在加大。结合社会融资大幅萎缩来看,反应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极度萎靡,短期经济增长动能依然偏弱。
  对于货币政策,刘丽娟表示,中性适度稳健是主旋律,大水漫灌不可期,但从央行操作来看,熨平资金面波动、维护资金面平稳的态度明确。基本面与货币政策均没有对债市行情形成制约。
  “债券需求方面,由于实体缺融资、金融缺资产的状况依然存在,信用风险实质并未缓释,银行信贷资产投放也依然谨慎,股市缺乏明显趋势性机会。”刘丽娟表示,商品市场因为体量偏小无法容纳较大体量的资金,国内金融机构资金无法找到收益较好、风险可控、规模足够大的承接载体,资产配置更多的转向债券,尤其是债券中相对安全的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不过,供给面上下半年若专项金融债发行放缓,整体利率债的供给会明显低于上半年。因此,供需格局依然是需求旺盛、供给减少。
  因此,刘丽娟表示,中期看,经济下行的压力难以缓解,配置需求强劲、资产荒的格局依然存在,银监会理财新规进一步严控理财资金投向权益与非标,中长期内加剧了配置压力向标准债券市场倾斜。基本面、供需面均对收益向下的趋势形成支撑,短期的调整并不足以逆转市场趋势,并且在配置需求旺盛的背景下,调整幅度可能并不会很大,投资者应择机在利率上升的过程中适当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