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看看库克执掌苹果五年的成绩单2016年08月26日 08:49
  5年前,库克从创始人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首席执行官的职务时,不管情愿不情愿,人们每分钟都会拿他和一代传奇乔布斯相比——但这5年来,苹果实际上已经从“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逐渐转变为“库克统治下的苹果”。
  2011年8月24日,库克从乔布斯手中接过苹果公司,当日苹果收盘价为54美元(经调整分红和股票分割后价格)。5年之后,苹果在今年8月24日的收盘价为108.03美元,同时苹果的营收也在5年内翻番。此外,在库克的带领下,苹果将中国市场变成仅次于美国的收入来源地。
  库克还将在乔布斯时代处于萌芽状态的苹果服务发展壮大,这些服务包含了iTunes、AppleMusic、AppStore和iCloud等等。库克曾强调,到明年这时候,包括AppleMusic、AppStore以及iCloud在内的服务业务规模就将和一家财富100强公司相当。
  的确,库克带领下的苹果创下了业绩神话,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增强现实、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汽车等这些未经苹果方面证实,但已经成为公开秘密的苹果“新项目”,则为苹果的未来增添了更丰富的想象力。
  对于股东而言,库克也显得很“友善”:乔布斯不喜欢资本回报计划,但从2012年初到现在,苹果公司已经回购了大约1270亿美元的股票,派发了448亿美元的股息。
  然而,在守业扩业的同时,库克在创新方面似乎并无太多建树,唯一一款在乔布斯去世之后推出的新品iWatch也有点表现乏力:在今年二季度销量仅为160万部,比去年同期下滑55%。此外,苹果更加依赖iPhone这一单一产品的销售,从5年前占销售收入40%到如今占到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过分依赖iPhone的模式弊端也在苹果的近期财报中得到明显体现:由于iPhone销量的下滑,苹果公司整体的业绩也被明显拖累。
  这并不是说库克不注重创新。在库克掌舵的5年间,苹果的研发收入连年增长,2016年二季度的研发开支达到25亿美元。
  此外,在硬件销售乏力的情况下,苹果在中国市场的策略不得不做出调整。此前,苹果以10亿美元投资滴滴出行,一度让外界深感意外,但几个月后,滴滴与优步中国的合并,让苹果的这笔投资无论从财务回报还是战略考量上都让外界重新认识了苹果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投资活动的重要意义。
  有市场人士认为,要确定库克的历史位置,不能看乔布斯离去之后发生了什么,而应该看库克在未来五年中还会做些什么。的确,库克是否能够让公司游刃有余地面对一系列挑战,才是关键。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