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日本楼市成经济亮点2016年08月29日 08:3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安倍经济学”虽然备受质疑,负利率政策更被金融市场“唾弃”,但日本楼市却成为经济中的罕见“亮点”。
  据海外媒体报道,尽管日本央行今年年初推出的负利率政策备受争议,尤其令银行业者处境不利,但对于首次购房族群以及希望为抵押贷款安排再融资的屋主来说,负利率政策大受欢迎。日本内阁府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至6月民间住宅投资跳增5%,这是经济数据报告中少有的亮点。“只要当前的低利率环境持续,房地产市场就可以继续增长。”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资深分析师HiroshiMiyazaki如是说。
  市场数据显示,日本最大银行集团旗下的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已将10年期固息抵押贷款的基础贷款利率降至纪录低位0.5%,并称今年的再融资申请量同比高出三倍。
  尽管日本不能完全依赖房地产投资来取得经济增长,但相关的耐用品支出应该会支撑整体消费。长期疲软的房价开始上扬,促使一些民众决定提早入市,在一定程度上也提振家电等耐用品的需求,这正是日本政府打破通缩心态的处方。“我们的家庭用品销售十分不错。”无印良品连锁店所属的零售制造商良品发言人大栗麻理子如是说。此外,无印良品预计截至明年2月的年度营业利润将增长10%。
  评级机构穆迪曾表示,日本央行实施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已经触发了房地产投资与开发的上升。有分析人士表示,受负利率以及东京2020年奥运会诱发了需求,曾长期低迷的日本房地产市场吸引了众多海外购房者。去年,全球最大规模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表示将在日本开展房地产投资。继在欧洲的主要城市开展投资后,该基金将在东京收购写字楼,投资额有望达数千亿日元。
  过去,日本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高房价拉动,上世纪80年代末曾创下整个东京的楼价可以买下美国的神话。
  据日本央行统计,2015年面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同比增加6.1%,达到10.673万亿日元。在日本银行实施宽松举措后的3年增加了30%。如今,在日本低利率的背景下,住宅和办公楼的需求坚挺,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举措使金钱流向房地产市场。虽然还没有地价猛涨和交易量急速扩大等过热现象,但市场人士担心,日本央行如果延长负利率等刺激政策,也有产生局部泡沫的担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