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让人心烦意乱的外汇储备2016年10月21日 08:48
  如果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那么最好的办法是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外投资设厂。
  中国的外汇储备世界第一,2012年达到了3.3万亿美元,这以后就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上,直到现在。但是历史上这可不是一个常态。我大学毕业刚刚工作那会儿,中国的外贸公司还都是国营企业,它们有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叫“创汇”,就是说看你卖了多少东西给老外,收了多少美元,至于这个买卖能不能赚钱,那有另外一个指标“创利”来衡量。为啥我们做买卖有时候亏了还要卖呢?因为有这个“创汇”的指标在背后激励着。可见那个时候国家的外汇储备非常少。事实上,整个八十年代,我国的外汇储备一直在100亿美元之内徘徊,上上下下,最低的时候是1986年,才20亿美元。所以,政府有一种危机感,害怕哪一天突然外汇储备没有了,想买外国的东西就买不了了,欠别人家的钱别人要还也还不了了,这就是破产的节奏啊!
  1990年,我国外汇储备突破100亿美元;2000年,达到1600亿美元;2006年突破一万亿美元!这时候开始,我们才发现:钱多了也是一个麻烦事儿。其实不光是政府,这几年我们自己家里也有这么个麻烦:钱多了放哪儿好呢?以前手里钱不多的时候,放哪儿都不是一个问题,因为很快就会被用掉。但是现在我们的收入总是超过消费,储蓄在不断地增长,于是开始有一个理财问题。放银行,安全有保障,但是利息实在是低得惊人;买了大米汽油等储备在家,以后出点儿动乱啥的,倒是不再害怕,但平时还得花时间精力去照管,成本很高;借给别人做买卖,收益是高了,但是又怕到时候钱收不回来。
  其实这三样都是现在咱们政府发愁的事儿。我们的外汇储备目前主要是买了美国的国债,好比存了银行,这是全世界范围内风险最小的国债,但是收益确实很低,只有大约2%-3%。所以有人说了,这么低的收益还不如买石油储备在国内,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战争。提高石油等战略物资的储备数量,确实是对的,但是这是一个倒贴的买卖,每年不光是没有收益,还需要付很高的储备成本,更要命的是,我们的外汇储备那么多,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只会花掉其中一小部分;最后,有人认为,可以去投资海外公司的股权,这就好比是借给别人做买卖,风险大了去了!我们是搞了一个中国投资公司,挪了XXX亿美元去收购别人家的股权,结果呢?首先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国有企业能不能成为一个特例,使得原先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的普遍情况在它这儿得到根本性改观;其次我们不知道这样的收购会不会被别人抵触,你想买就一定买得到吗?最后,哪怕别人卖给你了,你也投资得特别成功,那么外汇储备能以这样的方式“储备”吗?显然不能!因为储备本身的含义就是一个保证金,当我们需要美元的时候,中央银行应该迅速地拿出储备来还给我们。如果全部买了石油或者公司股权,等我们老百姓想换美元的时候,中央银行不得不说:等会儿,我们得先卖了石油和股权才能兑换给你外汇,所以这样就又回到了当初特别缺乏外汇储备的时候了。
  有了那么多的外汇储备,虽然说对于搁哪儿是一个烦心事,但好歹我们是债权国了,看看美国,账本上都是欠别人的债,那是债务国,到了年底收租的总是我们中国吧!想想这个我们是不是特别的骄傲呢?可是真到了年底一细算,我们才突然发现,我们虽然是一个债权国,美国是一个债务国,但是我们却还要倒给美国人利息!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两国之间,总是有借有还,美国人向我们借钱,主要是他们的政府,政府信用度高,所以给的利息也比较低,这个我们在上面已经讲过了。打个比方,美国人虽然欠了我们一万亿美元,2%的利率却只要付200亿美元利息。但是我们向美国人借的钱,都是那些FDI(外国的直接投资)为主的美国私人公司的钱,他们在中国投资,开店设厂,获取的利润率远远高于我们借给美国政府获得的利率,打个比方,FDI的利润率是20%,那么哪怕我们只借了2000亿美元,每年要付的回报也有400亿美元。所以,到了中央银行的账本上,我们借出去一万,借进来两千,净的借出金额是八千;我们收入200,付出400,我们净付出的资本回报还有200!也就是说,在整个国家的账本上,美国一方面是一个债务国,另外一方面很有可能还收着资本净回报!
  为啥会这样?因为美国的净回报里包含着美国企业家的管理能力和生产技术,而我们仅仅得到了无风险的资本回报而已。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中国没有,美国也没有。如果我们希望能够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那么最好的办法是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国外投资设厂,但是这样一来,外汇储备就会减少,能够获得的收益其实也不是中央银行的,而是中国企业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