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欧盟酝酿新贸易保护措施 以防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冲击
2016年10月21日 10:20
  德媒称,10月20日的欧盟峰会将面临一场关于欧洲今后如何对待经济强国中国的激烈争论。欧盟委员会打算默不作声地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与此同时,它希望成员国准许其出台针对中国倾销产品的新保护措施。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10月17日报道,德国政府和其他出口强国支持这一立场。德国认为,如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年后仍不给予其市场经济地位,就是对北京政府的侮辱。
  德国担心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招致报复。对德国汽车工业而言,中国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
  而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以及西班牙、葡萄牙和一些东欧国家领导人呼吁对华采取强硬方针,拒绝给予后者市场经济地位。他们对来自远东的诸如太阳能电池板、钢铁制品和陶瓷制品等威胁到整个欧洲工业的倾销产品感到强烈不满。
  过去几个月,仅在欧洲的钢铁行业就有数千工作岗位消失,因为来自中国的过剩产品涌入欧洲市场。伦齐等人担心,如果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欧洲将不能再如此自如地采取自我防卫措施,比如征收惩罚性关税。
  为避免失去自我防卫能力,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事务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向各国政府首脑建议了一系列新的贸易保护措施。例如今后欧盟专家确定廉价进口商品在定价上是否存在“严重偏差”时,应将国际市场价格而非经常被人为压低的国内市场价格作为标准。这样一来,今后也可以针对来自中国的受政府大额补贴的钢材征收反倾销关税。
  马尔姆斯特伦在草案中列出了未来帮助判断市场扭曲的标准目录,其中包括“人为压低的价格和成本”以及国家在经济中的“特殊存在”。
  现在,各国政府首脑必须决定接下来该怎么做。如果欧盟袖手旁观,中国就将于12月11日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欧洲议会中负责贸易政策问题的多数议员指出,在那之前必须确定备选的防守方针。
  时间紧迫。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主席贝恩德·朗格前不久致信马尔姆斯特伦说:“我认为欧盟委员会必须尽快提出议案。”他指出,立法者在期限截止前很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届时欧洲将失去防备能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