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参与金融租赁:有勇还得有谋2016年10月24日 08:44
  除了积极发起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地方银行也试图通过多种途径与融资租赁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院长杨海田认为,这与国内的经济形势紧密相关。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出于对放贷风险的忌惮,银行贷款新增规模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非常愿意通过租赁的形式发放贷款,抓住优质客户;另一方面,地方银行主要服务中小企业,为中小实体经济服务,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发放的资金易于检测,也易于风险控制。”杨海田认为,地方银行积极介入融资租赁产业,对双方而言均是好事。
  也有金融租赁业内人士提醒,地方银行介入金融租赁要特别注意风险防范问题。事实上,国有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较早地参控股金融租赁公司作为牌照补充,业务成熟且资产负债期现错配较为合理,因此这些公司融资渠道、融资成本、品牌影响力都较优异,而地方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业务相对较“生猛”,需要特别注意风险防范。
  杨海田表示,与大行相比,部分地方银行运营管理能力、风险防控经验不足,当地投资环境也不如金融业集中发达的大城市,需要特别注意。
  “此外,部分由地方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由于缺乏对租赁市场的深入研究,产品结构比较单一,业务模式创新不足,导致其‘类信贷’的因子远大于‘租赁’,更像是地方银行的‘表外放贷机构’。”上述金融租赁业内人士直言。
  该人士认为,在金融租赁公司同质化竞争严重的情况下,地方银行应该根据当地产业结构和金融租赁公司自身实力、股东背景来决定经营方向,而非盲从进入。记者发现,已有部分地方银行发起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强调专业优势,譬如哈银金融租赁主打小微企业融资租赁、洛银金融租赁主打农机租赁等。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