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外资准入限制将被放开 合资券商迎来新机遇2017年01月18日 08:51
  昨日,国务院发文要求放宽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服务业重点放宽银行类金融机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保险机构、保险中介机构外资准入限制。”消息人士透露,这意味着,距离“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股份至49%规定上限”的靴子落地不远了。
  回溯至2012年,中国将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上限从33%提高到了49%,近5年内没有外资能够提高持股。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境内7家合资券商遭遇严苛的牌照管理、缺乏控制权等因素,掣肘业务发展,经营业绩指标普遍居后。
  在“夹缝中求生”的这7家合资券商中,瑞银证券持续领跑合资券商,中德证券投行业绩则连年位居榜首,东方花旗证券营收、净利排名增速最快。
  7家合资券商“排位赛”
  近年来,中资投行规模日益壮大,7家合资券商受单一牌照限制、没有控股权等掣肘,整体经营业绩排名靠后。
  作为国内首家外资入股的全牌照证券公司,目前瑞银证券经营业绩“领跑”其他6家合资券商。
  净利润指标上,东方花旗证券排名上升速度最快,堪称“黑马”,主要归功于其投行项目收入飙升。数据显示,东方花旗2016年主承销金额总计184.67亿元,而在2015年,这个数字仅是50.91亿元,一年之内,投行业绩增长了近3倍。
  净资产指标上,截至去年6月底,4家合资券商超过10亿元,其中瑞银证券达19.16亿元,位居第一。
  总资产指标方面,2016年上半年,高盛高华证券以30.71亿元居首,首次超过瑞银证券。
  净资本指标上,截至去年6月底,仅高盛高华净资本超过20亿元,瑞银证券和中德证券净资本居于第二、三位,分别是15.83亿元、11.09亿元。
  中德证券领跑投行业务
  相比中资证券公司,合资券商一直是“小众”群体。去年11月11日,财政部重申,中方将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但未给出具体时期。
  市场人士分析称,国务院昨日发布的通知意味着外资准入限制将逐渐被放开,这一小众群体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现阶段除了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是全牌照,其他5家合资券商均只有投行业务牌照。记者梳理2016年全年和2015年全年合资券商承销金额发现,由山西证券持股比例66.7%、德意志银行持股比例33.3%的中德证券投行业绩持续领跑其他合资券商。
  对比2015年和2016年承销金额,中德证券稳居前列,2016年承销总金额增长超一倍,其中定增项目拿下承销金额497.21亿元,占比超八成。
  资料显示,中德证券经营范围包括股票(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2017年重点发力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业务。”中德证券内部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
  对于遥遥领先于其他合资券商的原因,上述人士表示,“中德证券比较早确立适合合资券商发展的精品券商道路、比较准确且具有前瞻性地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借鉴国际投行先进的内控经验,建立起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与内控体系。”
  此外,一家北方合资券商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去杠杆化和消费升级将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巨大业务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