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英国经济面临脱欧效应考验2017年02月20日 09:07
  近半年来,英国宏观经济数据的强势与韧性出乎各方预料。似乎英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强大惯性仍然在延续。继英格兰银行将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从此前的1.4%上调至2.0%之后,欧盟委员会也将英国经济增速从此前的1%上调至1.5%。虽然官方机构上调了2017年的增速数据,但越来越多的专家和机构认为,英国经济增长惯性即将面临“滞后”的脱欧效应冲击。
  英国宏观经济超预期表现,英国前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阿代尔·特纳在伦敦政经学院中国发展论坛上向记者表示,英镑贬值带来了旅游业和制造业的繁荣,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放松带来了宽松的政策环境。更为重要的是英国消费支出非常强劲。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也在日前表示说:“近期英国国内消费支出力度之大让央行感到惊讶。”
  对于消费支出可持续性的担忧是各方质疑未来经济增速的关键。前英国商业、创新及技能大臣温斯·凯博日前在伦敦政经学院中国发展论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英格兰银行认为未来英国经济增速强劲,但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消费支出面临极大的挑战。各方在对英国经济预测中低估了快速上升的通胀对英国消费的影响。
  由于近期英镑汇率快速下滑,通胀率快速上行。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期通胀上行趋势明显,2016年12月份通胀数据为1.6%,到2017年1月份已经达到1.8%。2016年11月份央行报告曾预计通胀将会在2017年二季度或者三季度达到2%的目标区间,但是1月份最新报告认为,上述预期将会提前至一季度。此外,2018年一季度通胀将会达到2.8%的峰值。
  与通胀形成对比的是英国劳动力收入的变化。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当前失业率已经下降至5%以下,但是英国劳动力市场价格仅出现了微增。央行最新报告显示,英国出现了超出此前预期的剩余劳动力供给,这意味着未来6个月内英国劳动力市场价格提升的可能性和空间不大。
  凯博表示,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放缓、英镑贬值带来的成本上行、央行货币政策中性表态将进一步压低消费。据近期央行地方代表处2月份最新调研显示,企业未来6个月内的雇工数量提升有限,劳动力市场整体改善不会有大的改观,尤其是工人工资收入提升几率不高;在英镑持续贬值预期之下,原材料价格上升将传导至末端消费品和投资品领域。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应对3月份启动的脱欧谈判,以及随之而来的经济下行风险和外部风险,央行对当前超低利率环境继续保持中性表态。各方预计,上述表态将继续压低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进而制约未来消费支出。
  事实上,这一逻辑推理已经开始在实体数据中显现出来。信用卡发行商维萨(VISA)公司近期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消费者经过通胀调整的消费支出较去年同比增长0.4%,为过去3年来的最小值,消费动能正在下降。英国零售业联盟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至今年1月份期间的零售业销售额为近8年来同期最慢增速。
  在消费动力下滑的同时,各方对于未来企业投资也高度担忧。央行地区代表处最新调研显示,在当前出口和消费需求上升的推动下,企业投资意愿改善有限,各方观望态度依然明显。未来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将主导投资决策,企业投资意愿短期内大幅改善的可能性不大。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欧洲委员会虽然在经济预测中上调了英国经济增速,但是强调英国经济的强势增长势头可能在一季度继续维持,但难以在随后的3个季度中继续延续。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也明确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前高度依赖消费支出的经济增长模式终将面临考验。
来源:经济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