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5月南非锰矿出口量14.31万吨 同比减少19.3%
中信大锰斥1.75亿元成立合伙企业以并购锰行...
硅锰企业可利用期市为产品定价“撑腰”
宁夏硅锰企业开工率整体偏低
期市流动性增加 锰硅企业参与度明显提升
湘潭清退28家涉锰企 投资20亿治重金属污染
海关数据公布,硅锰招标启动
关于秀山县宝田锰矿“3.28”顶板坍塌事故的通报2017年04月12日 10:48
  2017年3月28日10时许,秀山县溶溪镇宝田锰业公司(基建矿山)井下+180米水平绞车房在进行锚杆穿孔作业过程中,未进行预先护顶,在有明显裂缝的顶板危岩下冒险作业,最终引发顶板坍塌事故,致3名作业人员死亡。
  此次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一是矿山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未对冒顶片帮事故引起足够重视,未能完全履行地下矿山顶板安全监测和治理的责任;
  二是领导带班制度不落实,矿领导没有按规定认真履行值班、带班职责,现场管理不到位;
  三是没有严格落实“日周月”隐患排查制度,记录造假;
  四是工人安全意识淡薄,对作业现场的安全隐患和危险源认识不到位,对违章作业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认识不足。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徐绍川副局长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肃认真做好事故查处工作。市政府沐华平副市长批示,要求彻查事故原因,重点查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并严肃问责,要集中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于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关停。市安监局冉进红局长、刘光才副局长立即指派监管一处、应急指挥中心和执法总队骨干人员组成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配合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并要求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为汲取事故教训,严防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顶板管理。要落实顶板分级管理制度,撬浮石和支护作业的人员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采用锚杆、喷浆或喷射混凝土支护,应有专门设计;采掘作业前,必须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处理顶板和两帮的浮石,确认安全方准进行作业;处理浮石时,应停止其他妨碍处理浮石的作业,严禁在同一采场同时凿岩和处理浮石;发现冒顶预兆,应停止作业进行处理,发现大面积冒顶危险征兆,应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撤离现场,并及时上报。
  二是立即启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立即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责任,限期整改。通过非煤矿山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切实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区县(自治县)及经开区安监局要按照执法“三部曲”要求,对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一个不漏地开展全面排查整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加大执法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证照不全违法生产和无安全设施设计违法建设、超层越界开采、安全距离不足、不按批准的设施设计开采、图实不符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具体安全生产条件、重大隐患整改无望的矿山企业,要坚决提请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三是切实加强法定假期和汛期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工作。法定假期和高温汛期历来是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区县(自治县)及经开区安监局要重点加强与气象、国土等部门协调联系,密切跟踪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过程和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灾情变化,认真研判自然灾害引发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各类风险。要建立严格的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确保应急通信畅通,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发现重大隐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救援人员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物资装备到位,切实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