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法国大选为就业改革带来机遇2017年04月17日 08:57
  法国劳工部近日发布了求职者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尽管2016年法国在失业率及新增就业岗位等方面有所改善,但未来在寻求就业岗位与劳动力供给平衡方面仍将面临挑战。
  法国劳工部官员表示,法国再就业岗位的质量将直接由再就业者对岗位的满意程度决定。调查显示,在二次就业民众中,36%对新工作的薪酬不满意、25%对工作合同期限不满意、16%对工作时长不满意、14%对上班通勤距离不满意。同时,不同年龄层次的失业者对新就业岗位的满意度也不同,由于就业培训充分、对就业岗位要求较低及有充分工作经验等原因,25岁以下或在就业中心注册超过1年的再就业者对新岗位满意度较高。但调查也显示,在已经找到工作的失业者中,无论是已签署了长期就业合同还是短期就业合同,有近40%对新工作的满意度较低,并表示将继续寻求其他就业机会。
  法国劳工部官员表示,此次调查显示了当前法国再就业者的实际就业情况与其就业意向存在差距,未来个人专业培训及鼓励主动求职仍将是重点改善领域。
  随着大选临近,就业问题成为各位候选人表明改革决心、吸引民众支持的重要议题,所提具体改革方案也因所属党派不同而呈现一定差异。目前,风头正劲的“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提出要改革法国现有就业市场,通过改革失业保险制度及加强继续教育,实现5年内减少90万失业人口。曾任经济部长的马克龙还承诺,要设立一个100亿欧元的工业及创新基金,以促进法国经济增长和创新,并将在全国设立200个优先发展区,对招收长期固定合同(CDI)就业的企业3年内提供1.5万欧元的奖励,以鼓励企业新增就业。
  右派共和党候选人菲永提出将以放宽35小时工作制来激活劳动力,为企业松绑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其宗旨是让企业创造财富,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以此带动就业增长。
  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勒庞的就业改革计划则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她提出向雇佣外国人的法国企业征税,利用“经济爱国主义”的标准考核政府公务,并通过公投推动政治主张,包括在就业领域中实行法国人优先和削减议员数目等。目前法国25岁以下人口的失业率高达25%,勒庞的口号迎合了该年龄段群体的需求,有27%的年轻人认为勒庞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左派社会党候选人阿蒙主张创立“全民生存收入”,并在社会关注与社会公益型经济中,协助开创50万个就业岗位,提高法定最低工资与社会救济金的金额,用新法代替《劳动法》,加强“艰苦职业工时账户”措施,改革独立经营者的社会保险制度等。
  近年来,法国劳动力市场和就业率领域的改革起色不大,在今年年初刚刚迎来初步回暖趋势之际,恰逢法国大选拉开帷幕,未来改革政策的“不确定性”因素成为法民众的主要担忧。有二次就业的法国民众向记者表示,尽管再次找到了工作,但签订的短期劳工合同让人很没有安全感。还有刚刚大学毕业正在企业实习的年轻人向记者表示,其同学都面临较大的就业压力,与企业签订合同的同学较往年变少。在当前法国经济初步复苏及大选变革形势下,企业在经济波动时会先裁掉没有经验的年轻人,这使年轻人长期职业规划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有专家表示,即将到来的法国大选虽然可能对就业政策的连续性造成冲击,但更是一次彻底改革的机遇,未来的改革应立足就业改善:一是彻底改善国内僵化的劳动体制,通过政府保障制度增强求职者的就业积极性与就业市场活力,鼓励该群体制定长期职业规划,重新实现就业供给平衡;二是保持当前经济复苏良好势头,加大对国内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实现就业供给端稳定;三是增强就业培训力度,对失业者实行专业化、有针对性的就业培训,整体提高求职群体的职业技能;四是关注再就业群体的实际关切,根据其对薪酬、职业、合同期限的不同需求制定培训计划,防止再就业者“再失业”。
来源:经济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