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英国经济动力开始减弱2017年04月18日 08:19
  有关脱欧之后英国经济走势的争论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在公投之前,无论是英国财政部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抑或是高盛等投资银行,都坚持清一色的悲观论调。
  然而,公投之后英国经济的强势表现也使得部分机构认为,英国经济的韧性超出各方预料。在弱势英镑的支持下,英国经济有可能在脱欧之后实现优于现在的局面。近期,安永集团就表示鉴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弱势英镑将有可能支撑英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1.8%的增长。摩根大通银行也表示,鉴于今年一季度全球经济好转和英国企业活跃,将2017年英国经济增速从此前的1.7%上调至1.9%。
  但是,最新宏观数据显示,脱欧公投之后拉动英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部门已经开始呈现疲态。
  脱欧公投之后,虽然英镑大幅贬值支撑了制造业部门的快速扩张。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无论是一季度制造业和工业部门增长情况还是未来前瞻数据,制造业部门的动力已经开始减弱。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工业生产和制造业产量出乎意料双双下滑。其中,工业生产当月环比下降0.7%,低于此前上涨0.2%的预期。制造业环比下降0.1%,低于此前上涨0.3%的预期。值得关注的是,此前1月份工业生产和制造业产量当月环比也分别下降了0.3%和1%。
  最新的制造业前瞻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2月份的54.5下降至54.2,虽然维持了高位,但已经低于市场预期。数据调查机构马基特集团表示,制造业部门此前高度依赖弱势英镑带来的海外新业务,但是这一增长趋势已经开始放缓。事实上,制造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自年初以来一直在下降,考虑到3月份增长动力减弱,这一趋势将会延续至二季度。
  在制造业之外,建筑业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放缓迹象。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建筑业活动显著下滑1.7%,远低于此前增长0.1%的预期。最新建筑业经理人采购指数也不容乐观,从此前的52.5下降至52.2。其中,住宅建筑活动增长率已经降至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脱欧之后拉动英国经济的核心动力——居民消费也开始出现增长疲态。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较前一季度下降0.4%,为近3年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英国居民储蓄率在去年年底下降至3.3%,为有历史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储蓄率的下降也从侧面表明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下降。
  随着通胀率在今年一季度快速攀升,英国的消费热潮正在显现“釜底抽薪”之势,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已经出现了实质性放缓。马基特集团调查认为,高物价和薪资增长有限使得居民消费能力进一步下滑,对于消费品的需求也进一步放缓。维萨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内英国消费者支出年度增幅仅为0.9%,远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7%,创下了2013年底以来最低水平。
  在消费者越来越警惕“钱不够花”的同时,公司部门也开始警惕未来投资值不值得。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商业投资下降了0.9%。
  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本·布罗德本特在此前演讲中表示,脱欧之后英国宏观经济变量中最大的变化是英镑快速贬值。其后果之一是出口得到促进,出口商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是,布罗德本特表示这一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出口企业盈利能力上升并不会必然转变为生产能力的扩张。英国脱欧前景将打压部分企业投资,外汇市场的谨慎情绪和未来国际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使得投资者对中长线投资更为审慎。这一变化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限制出口企业投资,造成经济增长动力放缓。
来源:经济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