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南非信用评级缘何遭调降2017年04月19日 08:48
  自3月下旬以来,一系列戏剧性事件在南非相继发生,该国俨然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风暴眼”。3月27日,南非总统祖马突然将时任财政部长戈尔丹从海外国际投资路演活动中召回;3月31日凌晨,祖马总统发动大规模内阁重组,引发政坛剧烈震荡;4月初,南非主权信用评级相继被国际主要评级机构评为“垃圾级”。
  标准普尔与惠誉先后调降南非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将南非长期外币主权信用评级从BBB-下调至垃圾级BB+,将长期本币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二者展望前景均维持在负面。惠誉则将南非本外币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均从BBB-降为BB+。此外,穆迪最迟将在两个月内作出对南非的评级审核结果,市场对其决定普遍持悲观态度。
  评级机构对南非的政治局势以及政府债务水平表示担忧。标准普尔认为,南非目前的政治局势不容乐观。从近期政府高层人事剧烈变动可以看出,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内部已经出现明显分歧。财政部长突然被裁撤不利于该国已开展的财政和地区经济改革,尤其不利于政策的延续性。标准普尔还担心,政府内部的分裂会损害商界领袖和矿业劳工代表同政府建立起来的信任,或将导致企业推迟投资决策。
  惠誉在声明中表示,南非目前的政治紧张局势及撤换原先受资本市场信任的财长,是导致降级的主要因素。惠誉此次还特别提及南非耗资巨大的新核电项目。目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正在就总投资近千亿美元的9600兆瓦核电项目向全球投标方征求意见。
  对于“垃圾级”评级,市场人士普遍忧心忡忡。南非银行协会执行总监库瓦迪亚认为,南非评级被降将对本国货币产生消极影响,不利于吸引外商投资,并且将导致利息上升、食品价格上涨。数据显示,自3月27日以来,南非货币兰特币值已经下跌了11.27%,在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表现最差。南非银行业也受到了波及。由于担心银行财务指标状况恶化对盈利与资本充裕度产生消极影响,标准普尔与惠誉又调降了一些南非主要银行信用评级。泛非咨询公司经济学家阿贝迪安则解释道,“垃圾级”的负面效应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实实在在的,“许多投资基金明确规定不能与被评为‘垃圾级’的实体或机构开展业务”。他认为,不仅潜在的投资者态度谨慎,现有的投资者也已经考虑撤出南非市场。
  南非财政部对于评级结果迅速作出反应。新上任的财政部长吉加巴表示,政府承认暂时受挫,但仍将坚定不移地与企业界、劳工组织等通力合作,维护投资者信心,并通过实施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包容性增长。吉加巴并对评级机构的担忧作出回应,强调财政部将继续奉行稳健审慎财政政策,严格遵守支出上限,确保政府债务水平稳定,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和监管,并承诺将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推进核电站建设项目。
  不过,南非各界对于评级机构的决定也有不同意见。南非黑人商业理事会总干事塞卜乐拉称,给予南非“垃圾级”的评级是错误判断。该理事会此前曾强调,希望金砖国家加快推动自己的独立评级机构,借此摆脱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影响。南非《商业时报》援引受访对象观点称,评级机构倾向于过多关注某个国家的政治形势。此外,新兴市场在评级机构操作体系中处于劣势地位,无法得到公平对待——英美等国家出现经济波动时,评级机构往往会作出有别于对发展中国家的反应。
  事实上,对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权威性与公正性,业界的质疑声一直不绝于耳。正如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所言,“穆迪可以用评级毁灭一个国家”。美国参议院此前也曾发布调查指控称,评级公司为了赢得华尔街的银行业务,给予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最高评级,对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来源:经济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