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产业资金持仓化工期货占比超40%2017年04月21日 08:14
  随着石化期货品种体系形成,石化产业资金在化工期货品种的参与力度也在加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化工期货品种产业资金持仓比重超过40%。
  在昨日召开的“2017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参与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成为会议重要议题。我国已成为化学工业第一大国、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第二大国,2016年石化产业利润总额约占全国规模工业的10%,石化产业进出口贸易总额约占全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13%,石化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
  我国已初步建成石化期货品种体系。目前,我国已上市的石化类期货品种包括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甲醇(ME)、精对苯二甲酸(PTA)、石油沥青(BU)等,正在推进的还有原油、尿素、乙二醇、涤纶短纤等品种以及有关商品期权,为石化产业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全面、更加完整的避险产品、避险工具和避险策略。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期货市场运行日趋成熟。化工品种期现货价格相关性一直保持在很高水平。而各主力合约交割基差率普遍在0.3%以下,期现价格合理回归,表明期货运行较好地反映了现货市场供需状况。
  有关统计显示,在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三大品种上,在过去的2015年和2016年,日均法人持仓占比均超过了40%。而其中,聚丙烯(PP)的日均法人持仓占比甚至超过了60%。这充分说明了化工产业资本对于化工期货品种的认可。
  目前,聚乙烯、聚丙烯、铁矿石等期货价格开始成为现货贸易、指数编制等重要依据。远大物产、明日控股等大型贸易商以期货价格为基准,探索开展点价交易等新型贸易方式。中国保险公司开始基于大商所期货价格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
  李正强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近年来大商所积极拓展石化产业服务领域,优化相关合约规则,降低产业客户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大商所通过塑料产业大会、期货学院、化工产业企业EDP培训、功能发挥产业基地建设、大宗商品衍生品业务对接交流会等平台和形式,推动石化产业与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基金、银行等开展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