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砸锅时你还捞粥?未来钢价逻辑已变2017年04月21日 08:29
  亚马逊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尔振动,也许两周后就会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最近《人民的名义》电视剧火透了中国,这部反腐大戏上映的节点也恰恰是钢价走在了阶段性高点之时,但随着该剧高潮渐进,钢价也走出了一波跌势,两者看似全无相关,但兰格观察认为这其中存在联系,因为未来钢价的逻辑已改变。
  现阶段别指望大涨
  随着《人民的名义》3月下旬开播,4月9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违规被查,成为首位在任上被审查的一行三会“一把手”,也是保监会成立以来首位被审查的主席。
  在这期间,从3月29日到4月12日,该剧热度扶摇直上,并伴随银监会10天连发7文,恰恰这段时间股市炒什么,就摁什么。炒雄安,集体停牌。炒高送配,点名批评。炒板块,攥着“温州帮”一顿暴打。房市也一样,这期间又有多个城市加入限贷、限购、限售大军,未来还有大招房产税憋着。
  《人民的名义》播出不是偶然,银监会的“重磅炸雷”也不是偶然,前有摁房市,后有摁股市,虚拟经济里,谁起就摁谁,其本质就为了“稳定压倒一切脱虚入实”。在这个非常节点上,之前被热炒的黑色系还想一飞冲天?这里的“国家队”只要维持“秩序”别在暴跌就好。
  预谋下的大跌
  背靠反腐的高压,既然“稳定压倒一切脱虚入实”成为2017年的主旋律。那么在主导一个国家经济的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汇率稳定中,根据“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只能选择其二。综合来看,当前中国的优先政策组合—资本管制+货币政策收紧,从而可能被迫牺牲人民币汇率。(毕竟消耗外储稳汇率不是长久之计)
  一言蔽之,大宗商品(钢材)的价格上涨是在不可能三角中,人民币贬值预期大增的状态下延续的。近期人民币却持续走强,也让输入性通胀带来的价格上涨预期潮水减退,同时也能挤压大宗商品的泡沫,何乐而不为?
  还有什么支持上涨?
  兰格观察在之前的文章从国际、国内局势及其数据、供需角度分析过走势,那么还有什么因素可以支撑钢价?
  当下中国最要紧的是为经济复苏“续命”:因为只要经济还在复苏,就还能够调控长期利率和货币收紧,经济只要增长就能掩盖一部分“窟窿”。
  从长周期来看,第一季度数据的“开门红”可能让决策层坚定了下半年牺牲汇率的做法,如果未来随着人民币第二波贬值(破7),意味着国内企业(大部分是国企)需要付出更多人民币才能偿还等额的美元债务。偿债成本上升压力或将导致信贷扩张随之而来。
  而在这周,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交叉资产策略部门负责人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中国信贷增长近期很有可能已经收缩,使得通胀预期降低,前期商品价格的下跌正是对应写照。
  反向推演来看,如果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再度袭来,导致的信贷扩张,将使信贷脉冲(信贷增量占全球GDP比重)调头推动大宗商品的大涨。更何况金融系统崩塌都是从暴跌开始,从来没有暴涨会这样。从大政策来看,今年的中国金融市场部绝不允许大暴跌存在。
  钢价上涨的时间轴
  宏观来看,摁多了也不行,摁少了达不到效果,这给政府出了大难题,那么钢价的未来在哪里?
  兰格观察认为一旦人民币再度贬值开启,钢价将迎来先跌后涨的格局。
  其逻辑是人民币贬值(破7)引发金融市场恐慌下跌—》人民币资产贬值—》美元升值—》输入性通胀来袭—》国内商品价格上涨,如果从下半年出现上述情况,那么上涨最快也要等到1-2个月后。
  微观来看,兰格观察在前篇文章《观察:钢价暴跌成定局来说何时会大涨?》中阐述:如果哪天突然大幅减仓伴随着不跌或者下跌,那才是空头利润兑现的时候,或许反弹就要不期而遇了。
  从今日的螺纹1710合约走势来看,全天盘中浮动100多点,并伴随大量的减仓,上午的大跌导致下午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的“强平盘”涌现,盘中前后减仓约20万手,创近期仓位变动的新高。随着价格快速拉至收盘,大资金空头已有收割反手迹象,可谓两头吃,“杀人”不见血。
  如果螺纹1710合约价格站不稳2,880元/吨,那么还会陷入乱局。反弹上方的主要压力位3,060元/吨,届时,螺纹价格将承受考验,毕竟目前还没看到明显增仓放量上行的局面出现。
  国际方面,有一个很逗比的事情出现。特朗普近日不断向朝施压,并宣称已下令让航母逼近朝鲜半岛,引发舆论密集关注。然而,据美媒最新报道,美方声称正在逼近朝鲜的航母竟开错了方向,没有北上反而南下。美国官员将此次乌龙归咎为五角大楼和白宫之间沟通失误。朝鲜核试验瞎了,美国的航母也瞎了,朝美是默契?还是巧合?反正这个世界上有太多说不清的巧合。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