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内地与香港ETF交易7月4日起互联互通
两市低开低走创指跌0.6% 人工智能、元宇宙板...
两市融资余额减少20.92亿元
中信建投:不宜轻言全面牛 结构仍是成长占优...
1—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增长15%
两市分化沪指失守3300点 教育、传媒股逆势冲...
证监会:证券基金业薪酬管理指引未设薪酬限...
影视公司业绩分化 光线盈利大增华谊首季亏损2017年04月21日 08:38
  电影票房“小年”、二级市场走势低迷,影视行业近一年多并不好过。而在严酷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亦进一步分化。
  4月19日,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在微博发文谈影视股下跌,称近段时间股市连跌,几乎所有影视类公司无论业绩好坏都受到波及。至于股票操作,你信任就持有,不信就抛弃。
  光线传媒20日晚间披露“亮眼”财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7.31亿元,同比增长13.66%;实现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84.27%,创下上市以来净利最大增幅。
  相较之下,光线传媒的“老对手”华谊兄弟出现上市以来首次净利负增长。华谊兄弟2016年实现营收35.03亿元,净利8.08亿元。尽管在利润规模上领跑影视类上市公司,但其营收与净利同比分别下滑约10%、17%。且扣非后净利亏损4018.28万元,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
  同日,华谊兄弟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为5.44亿元,同比下降近三成,净利润亏损6841.51万元,同比下降逾1倍。
  光线传媒与华谊兄弟业绩表现迥异的关键在于电影主业分化。
  具体而言,光线传媒参投、发行《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15部计入2016年票房收入的影片,共揽下64.2亿元票房。此外,公司在动画电影领域也有所斩获,其中《大鱼海棠》为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第二名,协助推广的《你的名字。》成为国内上映的票房最高的日本动画电影。
  华谊兄弟去年参投、发行了《魔兽》、《摇滚藏獒》、《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及2015年度跨年影片《寻龙诀》、《老炮儿》等10部影片。实现国内票房约31亿元。相较之下,华谊兄弟去年国内票房不足光线传媒的一半。
  在近期华谊兄弟的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总经理王忠磊坦言:“这个数字(31亿元)远低于预期”,并乐观表示:“2017年是华谊兄弟的制作大年”。
  与光线传媒重点聚焦电影主业不同,华谊兄弟主要分为影视娱乐、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大营收板块,公司2016年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均不及预期,仅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保持增势。不过,今年一季度,上述三大业务营收均有所下滑。
  主业受挫之下,投资板块贡献了重要利润。华谊兄弟2016年投资收益为11.19亿元,同比增长78.54%。其中,参股的英雄互娱业绩良好,公司根据持股比例确认相应投资收益1.09亿元;多番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取得投资收益10.14亿元,这也成为公司期内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华谊系投资版图持续扩大,其主要参股控股公司已多达103家。华谊兄弟在今年一季度并没有主投、主控的大作品进入市场,导致其出现亏损,但随着其下半年重量级电影作品的陆续上映,实景娱乐进入收获期,其整体业务布局的前瞻性、价值链条的科学性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印证。
  整体来看,影视板块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向好。其中,北京文化暂列板块业绩增长头名,其2016年营收增长1.65倍,净利增长逾20倍。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