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首家国有大行杀入P2P资金存管 众行门槛分化明显
2017年04月27日 08:29
  2月23日,银监会联手十部委颁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指定商业银行作为唯一存管机构,倒逼网贷(P2P)行业加快资金存管进程。昨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国有大行中的建行(广东省分行)将介入网贷资金存管,并于5月5日在广州举行该分行互联网资金存管产品的新闻发布会。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25日,已有广东华兴银行、江西银行等38家银行布局P2P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347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平台),有184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分别约占同期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5.21%、8.07%。
  一位中小股份行互联网金融部高管预测,银行存管队伍日渐庞大,建行的存管考核条件可能会比其他银行更加严格。
  建行加入存管大军
  早在2月份就有消息称,建行广东省分行有意加入网贷资金存管大军。昨日,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建行将介入网贷资金存管。
  据悉,在建行广东省分行内部发布的一个关于“交易E存管有奖征名活动”显示,“交易E存管”为该行在托管业务模式基础上打造的互联网线上资金存管系统。在该系统中,该行作为第三方对投资者资金进行存管,实现了投资者资金与互联网公司资金的有效分离,保障投资者权益。
  建行即将于5月5日发布的资金存管产品“龙存管”的相关资料显示,“龙存管”是建行广东省分行严格按照监管政策要求,于国有行率先打造的适用于互联网经济各种业态模式的产品,面向全国,全方位为互联网经济提供电子化、全线上的综合金融服务。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表示,随着网贷行业的不断规范,大行介入网贷资金存管是水到渠成的事。
  平台方面也比较乐观。投哪网董事长吴显勇表示,指引文件没有落地前,银行非常谨慎地选择平台,更大的担忧来自风险。国有银行加入资金存管行列,可见整个行业正在向着规范健康方向发展,这无疑给那些正持观望态度的银行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
  人人聚财创始人兼CEO许建文则认为,建行的加入表面上是建行开展银行存管业务,实质是互金行业越来越得到金融行业、监管层,乃至整个社会的认可。
  存管门槛分化明显
  监管层颁布《指引》刚过去两个月,已有不少银行进军网贷存管队伍,不同类型银行的平台准入门槛分化明显。一位业内人士预测,《指引》发布后不断有新的银行加入,有部分银行存管的门槛正在降低,即将加入的建行对平台的要求会比较高。
  谈及不同类型银行的存管门槛,一位中小银行互金部负责人透露,股份行的平台准入门槛一般会比中小银行高,对股东背景、注册资本、平台运行时间等有较高要求。现在很多中小银行都在降低要求,大型股份行门槛仍比较高,即将加入的建行要求应该会更高。
  上述人士表示,建行的入场并不能代表银行对新开展存管业务合作方资质要求的降低,相反,考核的条件可能会更加严格。因为建行可能还会考虑除存管外的风控、资产合作、技术合作等,能够达到建行要求的平台只会是行业中少数资质优良的平台。
  江西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周再华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截至4月26日,江西银行已与120多家平台签订协议,其中60多家平台已正式上线。过去江西银行对接的平台股东必须是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或知名风投,现在已经有所调整。在平台合规、没有自融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待收规模在2亿以上的平台。
  作为首家涉足资金存管的互联网银行,新网银行平台金融业务负责人介绍,该行存管门槛除监管指引和规定外,还考虑平台的股东实力、资产状况、风控制度、交易规模、声誉舆情等。
  值得一提的是,一家城商行的互金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有地方性银行几乎“没有门槛”,并不要求平台背景,只要合法合规即可。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