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财政部回应穆迪降级:评级方法不恰当2017年05月25日 09:59
  昨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3下调至A1,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穆迪称,此次调降评级中所反映的预期是,随着潜在的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财政状况未来几年将会有所削弱,经济层面的债务水平将继续上升。当日,中国财政部迅速对穆迪此举作出回应。财政部称,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
  穆迪报告中,将中国本币和外币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由Aa3下调至A1。并称,在2018年底前,政府的直接债务负担与GDP之比将逐步升向40%,到2020年底时将接近45%;未来五年的潜在增长率将降至近5%的水平。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回应,此次穆迪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其关于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政府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速等观点,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仍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GDP增长6.9%,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经济“开门红”充分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随着一系列重大政府措施落地见效等,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关于穆迪在报告中提到的政府直接债务问题,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我国政府债务范围依法是指中央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清理甄别认定截至2014年末的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除此以外我国不存在其他任何政府直接债务。2016年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36.7%,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总体上看,新预算法实施后,我国逐步依法建立了地方政府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政府债务规模增长势头得到有效控制,2016年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2018~2020年我国政府债务风险指标与2016年相比也不会发生大的变化。
  “当前中国主权信用状况保持稳健。”东方金诚评级副总监俞春江认为,自2016年第三季度以来各项经济数据持续回暖,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有所缓解,中国政府正在推进的供给侧改革预期能为中国经济中长期保持增长提供持续动力。目前中国政府的债务率为36.7%,处于较低的负债水平,同时中国政府进一步严肃了财政纪律,政府债务增长得到有效控制。预计未来3~5年,中国政府负债率将保持在35%~40%的较低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