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共享经济也要自我革命2017年05月25日 10:09
  每当看到当前共享单车的各种行业现象,总会想起之前网约车刚起步时的红包大战、竞争对手的“嘴仗”以及隔空对决等现象,野蛮生长的场景和当前的共享单车何其相似。
  历史有重演的特性。
  优步、滴滴算是共享经济早期的“代表作”之一,但现在却很少有人再说。最早提出网约车模式的是优步,滴滴把这种模式引入到中国,它本质上是基于“私家车共享”的理念设计出来的模式,突破了以往私家车只能用于私人使用不能用于营运的传统观念,创造了“私家车也能人人坐”的新范式。
  这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但是如今有了互联网,能够最大程度地实现了需求与供给之间的有效匹配。这确实是一个互联网时代才有的巨大的创新,足以撬动一个大产业,改变很多人的命运。
  当然,共享本身是有风险的,就是所分享的产品品质可能参差不齐,不如统一流水线上生产出的产品有品质保证,总体而言是不可控的。
  而如今的网约车新政,本质上是要将共享的门槛提高,包括车、人,确保有了较高的品质的产品才被允许分享。
  实际上,这对包括网约车在内的所有涉共享经济的领域而言,都是一场自我革命——行业的野蛮式发展引来监管的定向约束。
  这样一来,一些低品质的产品和生产者,将不允许参与到分享活动当中。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车、人要退出网约车行业。
  行业阵痛会由此产生,不过笔者认为,确保共享的产品的品质,这也是“共享”的立足之本。任何市场要有一定的规则。
  共享经济的规则,就是需要区分什么是可以被分享的,什么是不能被分享的。否则,分享来的东西品质却很差,往往到自己手里了完全不能用,影响了用户体验,相信这个共享经济模式也会受到影响。
  用这个思路来分析当前层出不穷的共享经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还有最新又出来的共享物流等等,会有新的启发。
  比如我们会看到共享单车红红火火,但是行业已经出现了分化。一些无法提供品质保证的共享单车企业,在市场繁荣期,通过大量的铺货可以持续保有市场占有率,但由于产品损毁率非常高,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在竞争中趋于劣势。
  当前,网约车已走到了一个历史拐点,也算是前期资本投入的一个成果的检验。从几个行业巨头的命运看出,真正有市场需求,并具备持续经营和运营能力的行业和企业,才会经得起市场的考验,以及时间的验证。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