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从螺纹钢期货基差看国债收益率曲线形态2017年05月25日 10:33
  “疯狂的螺纹”重出江湖。近期市场中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是--螺纹钢期货价格在回调近两个月之后,走出了放量暴涨的行情。从5月15日算起,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RB1710)在短短6个交易日内大幅跳升13.6%,幅度堪比2016年“黑色大牛市”时期。同时,价格的异动也有量的配合,近期RB成交量再度攀升至近千万手/日,创2016年5月以来新高,说明大涨是经过了相当充分的资金博弈和“价格发现”才形成的。
  从螺纹基差和国债期限利差看市场对经济的“一致预期”
  在通胀压力相对温和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对债市的传导其实算不上直接,那么为何还要关注前者的走势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商品期货可以帮助我们将“市场对经济的预期”这样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变量“显性化”;或者说,从商品市场的走势中,可以观察到实实在在的资金是在如何“押注”未来经济走势的。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经过近期的“报复性上涨”,螺纹钢期货对现货的贴水幅度仍达到近450元/吨,这几乎是历史上的最低水平,已经非常接近理论上的“极值区间(均值减3个标准差)”。异常“深度贴水”意味着,目前市场对未来钢价走势已经几乎不能更加悲观。
  在债券市场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可比指标”来观察利率信号中隐含的名义经济增长的预期--国债期限利差。可以看到,近一段时间期限利差与螺纹钢贴水幅度出非常显著的正相关性;与螺纹钢深度贴水一致,利率曲线也呈现出极度“平坦化”的特征,说明债市投资者对经济预期同样悲观。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