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积极稳妥推进品种创新
2017年05月26日 09:39
  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5日-26日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稳中求进,发展开放”。论坛分为主题峰会、分论坛、专场研讨会、关联活动四个层次,共15场会议,其中分论坛包括上衍有色论坛,上衍原油论坛,上衍债券、利率和汇率类衍生品分论坛,以及上衍股指类衍生品分论坛。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国内外有色行业、金融行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三百余人,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叶春和先生为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做开幕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黄浦江畔,共同参加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今天,国内外有色金属行业和期货业界的代表们共聚一堂,就中国有色金属产业与期货市场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在此,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积极稳妥地推进品种创新,市场产品结构得到丰富和完善,涵盖了有色金属、贵金属、黑色金属、能源化工等几大类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据美国期货业协会(FIA)统计,2016年上海期货交易所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6位,在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中排名第一,所占市场份额为24.18%。2016年,按单边统计上海期货交易所总成交金额为84.98万亿元,同比增长33.71%;总成交量为16.81亿手,同比增长59.99%。其中,有色金属期货成交量4.2亿手,在上期所总成交量中占比25%;成交金额45.9万亿元,在上期所总成交金额中占比54%。
  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较为成熟的品种系列,近年来有色金属期货成长迅速,市场成熟度不断提高,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逐步发挥,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我所在推动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创新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推进产品创新,丰富产品结构。2015年3月27日,镍、锡期货正式挂牌交易,上市两年多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客户参与踊跃,持仓结构合理,市场功能持续提升。我所还深入推进储备期货品种的研究,继续开展铝合金、氧化铝期货的研究开发。
  二是深化产业服务,促进功能发挥。我所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在新品种开发、市场培训、产业服务和合作研究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此外,为了加大产业服务力度,培养跨期、现专业人才,我所积极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建设,搭建专业化培训平台。我所还根据国内有色金属产业转移和升级的现实情况和发展趋势,不断优化完善交割仓库的全国布局,在河南、重庆、山东、天津新设立了铝期货交割仓库。为适应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提升有色行业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大力推进自动识别技术在有色金属注册生产企业和交割仓库中的试点应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有色金属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的有效发挥。根据证监会期货部2016年下半年期货品种功能评估的结果,在目前国内所有上市的工业品期货品种功能发挥情况排名中,排名前8名均为上期所的金属品种。
  三是探索路径方法,推动国际化进程。自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我所不失时机,主动适应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的趋势。目前有色金属期货6大品种全部开展连续交易,实现了交易时段的国际化;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平稳实施,,保税交割业务量稳步增长,保税仓单质押业务获得突破,保税区铜、铝库存逐渐显性化;境外品牌注册工作持续推进,目前共有39个境外品牌,包括30个铜、3个铝、3个锌、3个镍境外品牌在我所成功注册。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大宗商品市场大幅震荡,面对期货市场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上海期货交易所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下一步,我所将在有色金属期货方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紧紧围绕监管转型的要求,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的同时,不断提升监管效能,为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稳定运行与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深化产业服务。与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有关工作,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三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适应市场发展和产业客户需要,从合约条款、交割模式、品牌注册、仓库布局等各方面全面优化,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四是推进产品创新。加强对铜期权和商品指数期货的研究开发,争取早日上市,进一步丰富市场避险工具。五是推进对外开放。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稳步有序研究推进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研究探索将原油期货的相关政策推广到市场发育较为成熟、现货市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广泛参与,进一步提升上期所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各位来宾,本次有色金属论坛高朋满座,专家云集,为我们了解全球有色金属市场,增进彼此交流互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中国有色金属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汇聚力量、凝聚智慧,进一步推动期货与现货行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