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国际铅锌研究组MENG JIANBIN:全球铅锌市场运行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7年05月26日 10:00
  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5日-26日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稳中求进,发展开放”。论坛分为主题峰会、分论坛、专场研讨会、关联活动四个层次,共15场会议,其中分论坛包括上衍有色论坛,上衍原油论坛,上衍债券、利率和汇率类衍生品分论坛,以及上衍股指类衍生品分论坛。有色金属国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共同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来自国内外有色行业、金融行业和新闻媒体的代表三百余人,国际铅锌研究组的MengJianbin先生为我们做全球铅锌市场运行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上期所邀请国际铅锌组参加这个会议,并做一个报告,我今天大概把我们铅锌组近期对整个铅锌市场的研判,主要是一种量上的研判,因为我们铅锌组不会对价格产生任何的评论。我今天演讲大概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我想介绍一些宏观的形势对整个铅锌市场的影响,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具体今年对2017年市场的研判。
  在此之前简单介绍一下国际铅锌组是一个什么结构,它是联合国框架下成立的一个政府间组织,主要是在1959年成立的,现在和国际镍研究组、国际铜研究组共同在里斯本办公。这个小组的主要功能一个是提升市场的透明度,另外一个促进政府和产业之间的合作,还有一个就是关注一些行业深层次的问题。
  下面我就来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整个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整个铅锌市场的变化状况,这个是基本基础的价格和消费的图片。从左边这个大家可以看到整个2016年基本金属的价格还是看到了明显的回升,但是即使是明显的回升,它的平均价格比2015年下降态势之内的平均价格还是要低5%到6%的样子,这个数据是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右侧这个体现了基本金属的消费,中国基本上是消费了全球50%以上的精炼金属。
  这是全球经济的一个增长预测,现在不管是国际组织还是一些预测的机构、投资银行都对整个未来几年全球经济是比较乐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是3.4、3.6,我们可以看出来发展中国家还是会引领全球的增长态势。当然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呈现出了一个复苏和反弹的趋势。这是全球十大经济体,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前十大经济体它们的GDP不管是名义上来讲,还是购买力评价上来讲,到2020年之前都会保持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这就反映出了一个市场购买力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名义增长率往往代表一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增长率,这是更反映在国内的购买力的增长。我们看一看这个购买力的增长来自于什么地方,首先来自于人口的增长,这张图显示出整个全球人口的分布和铅锌消费的分布。除了非洲以外,其他的比例相当匹配,我们亚洲43亿人口,大概消费了,对铅锌的消费是很成一个比例的。但是将来的前途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看看非洲这片叶扇,我们打开,非洲有10.7亿人口,但是对铅锌全球的消费仅仅占到了1%,将来全球人口增长主要集中在非洲这块。根据联合国的预测,非洲的人口在2030年和2050年分别会达到17亿和25亿,而且这些人口都是年轻劳动力,劳动人口,这是增长的新的希望点,非洲增长的希望。即使是在亚洲、欧洲、美洲,我们同时要关注到在亚洲的增长也是不平衡的。除了增长以外,亚洲还有印度、印尼、菲律宾这些人口大国,在美洲,像南美这些大国,都有提升的空间。欧洲东欧这块也有相当大的增长潜力。
  这反映出全球85%的人口是分布在低收入的状态,随着他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大家就会去有更多的消费。对消费我们将来看看,因为铅锌跟汽车市场是非常关联的一个,有非常紧密的关联。汽车消费的趋势,我们会预测汽车消费会持续增长,其实现在在一些大的城市已经体现出来了,每家不会再消费一辆车了,会买不同的车,为不同的目的。对一些新兴市场,随着他们的收入增长,他们会买第一辆车,像我们现在用一辆,去上班、旅游,做各种目的。但是随着收入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可能会买不同的车。
  这个图表就反映出了全球的汽车生产和铅锌消费的总体对比趋势。我们可以看出来,现在来看整个锌还主要是汽车把或者是一些结构件上的主要镀材,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出,如果对比2005年的数据和2013年的数据,它的增长比例,对锌的消费强度已经在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技术进步导致了我们镀层变薄,锌的消费量下降了。还有一些替代品,包括铝、碳纤维,但是铅就是不同的画面和不同的故事了。我们可以看到铅的消费和汽车的产量的增长,从2014年的时候已经呈现了反向增长,汽车的生产量还是在不断增长,但是对应铅的消费已经在开始下降了。如果我们考虑到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铅酸蓄电池这些对铅的消费量,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在汽车行业,铅酸蓄电池被替代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
  铅锌研究组主要是跟最全球各个国家整个生产、消费、贸易。下面介绍一下欧洲的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蓝色的线,整个来说欧洲的铅的精矿和精铅的生产量也在稳步提升。但是可以看到铅精矿的增量基本上都用于出口,这个出口去哪了我们一会再聊。但是整个对欧洲市场来说,精铅市场是一个非常平衡的市场,从2004年到2016年基本上没有很大变化的市场,它自己生产,自己消费,进口也少,出口也少,自己是一个很平衡的市场。锌也是一样,我们看到锌的出口量,锌精矿的进口量,从2008年危机之后,新的消费量,精锌的消费量不断上升,2008年危机之后,精锌的消费量也不断上升。我们还要关注回收率,在欧洲整个铅的市场基本上75%的铅已经是靠二次铅来进行冶炼了。锌二次冶炼的量占到10%的左右,整个铅的金属是一种,可以无限次的循环,而且对金属的品质没有任何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从全生命周期来看,铅是非常好的材料。
  这是美洲的情况,基本上铅精矿的生产也是非常平衡,但是注意到一点,铅精矿的出口,2014年的时候出口大概是54万吨左右,占当时产量的53%左右,但是到了2016年的时候,它的出口量已经达到了94万吨,占到整个产量的91%。也说明在美洲冶炼也是在萎缩的。锌精矿也是一样,看一下美洲的情况,所有增产的锌精矿全部用来出口了,自己消耗的很少。从精锌这块,2004年它们大概的整个进出口量才一万一千吨,但是这个口不断扩张。2016年出口量达到26万9千万吨的样子。
  但是对亚洲来说,一幅很振奋人心的画面。整个铅精矿的生产和进口都在不断攀升,我们看看右上角这个图片,显示出了即使是在不断攀升,整个生产也是在不断的增长,去满足需求,还是跟不上需求。整个在亚洲的情况,我们铅的产量大概有55%左右是再生铅来贡献的。但是这是一个比例,从绝对量上来看,不管是原生铅的产量还是再生铅的产量,在过去12年中都已经增长了两倍多。就是右下角的图片显示出的结果。亚洲的锌也是一样,整个铅和锌的走势很一样,进口不断增加,需求在不断的增长,产量在追随需求。但是从锌来说,二次冶炼的话我们产量大概占到了不到5%的水平,但是绝对量来说还是比较大的,欧洲占到10%几,整个二次锌的产量大概是34万吨左右,在2016年。但是我们整个亚洲这块,已经是,虽然占5%已经是50万吨了。
  非洲的情况更简单一些,整个这些年它的锌和铅,不管是从金属产量,还是(精矿)产量都是下降的态势。我们铅锌研究组跟国际货币共同基金一起合作,帮助非洲建立了一个铅酸蓄电池的回收体系,同时帮助在非洲建立了一个锌化肥应用扩大的项目。
  澳洲是这样的,基本上从铅精矿来说,不管是通过金属的形势,还是通过铅精矿的形势,80%以上的产量都到国际市场了。锌这块如果是通过锌精矿的形势,还是通过精炼锌的形势出口,生产到百分之百的锌精矿,一千八百多万吨全部出口。过去12年中在澳洲来说,整个锌的消费量也就是260万吨。主要是靠进口和二次锌的冶炼来满足的。
  下面我们看一下今年铅锌市场它的一个供需状况。影响供需状况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在过去两年,主要发生在2015年整个锌精矿的产量大概减少了将近一百万吨,97万吨左右。铅精矿的产量减少了21万吨,这也是为什么2015年价格呈现下跌,到了2016年所有的价格有一个反弹和回升,确实是因为2015年很多产量由于关矿、调整消失了。
  铅精矿的供应在2016年的时候大概下降了1.5%到1.6%,但是刨除中国因素在外,2016年全球的下降量在9.6%,我们中国的产量去年是增加很大,而且对全球的贡献也很大。我们预测在2017年全球的增长应该是能够达到一个4.3%,中国的增长应该在5.1%左右。这个增长主要来自什么地方呢?包括加拿大、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希腊等等这些国家,包括印度,这些产量都会有所抬头。
  对于锌金属的供应方面,我们预测在2017年这个增长会有一个2%左右的增长。这个增长主要是来自中国、印度、比利时和美国,因为美国刚刚建成在…建成三万吨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厂。印度主要是印度斯坦由地上转到动材的过程中,去年有一个调整,今年逐步能恢复过来。在澳洲,…尼斯打他的谈两也在恢复正常,产能没有变化,但是生产进入很平稳的状态现在。需求方面,我们预测2017年全球需求的增长有一个2.5%的增长,中国的增长我们预计在4.3%,可以看到我们中国在整个全球的精铅市场还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对铅锌蓄电池对精铅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我们考虑这个因素的话,我们只考虑中国就行了,因为大部分的生产和消费全部在中国,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还没有什么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生产量,但是2013年到2014年之间达到4000万辆,电动自行车的增长基本上不会再有了,达到了一个饱和的状态。而且现在电动自行车有一个趋势,要用锂电池,替代的趋势也是相对来说比较明显的。整个汽车行业,因为铅这个金属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它的90%的消费全部是做铅酸蓄电池了,而且主要的消费行业是汽车。现在虽然说有一些新兴材料,锂电池各种材料出现。但是目前来说,整个发货量占到全球汽车的发货量3%到4%之间。短期和中期来看,整个铅酸蓄电池的市场,精铅市场在汽车行业的市场不会受到太大的威胁。但是技术的革命是有颠覆性的,一旦是在新材料电池行业有一个大的突破的话,那对铅行业的影响无疑是致命的,这也是值得我们从事铅冶炼行业和企业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整体预测,2017年整个精铅市场是相对平衡的市场,供需基本上是平衡的市场。锌精矿我们预测在2017年整个全球的增长大概是6.7%的增长。我们回过头去看2016年的数据,全球的铅精矿的供应是在下降,大概是5.5%左右。如果说刨除中国因素在外,它的下降要9.6%,所以说中国不但在铅市场,在锌市场同样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这个增长主要来自这个,刚才我讲过印度它有一个生产恢复,因为2016年他们由地面材转为动材,2017年完成之后产量会提升上来。另外其他国家,秘鲁、芬兰、澳大利亚、中国等等产量都在增长,我们看到中国全球的增长还是比较可观的,从精矿的供应角度来说。
  从金属的供应来说,2017年我们预测全球的供给增长大概是在2.6%的增长。影响供给增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一些,罢工、洪水、关停,包括加工费的影响导致一些企业来缩减它的冶炼能力。从新金属的需求面来说,去年大概是全球增长在2.8%左右,今年可能预测一个2.6%的增长。主要是年初的时候我们看了一些非常积极和乐观的因素,这些中国的今年年初的因素,都是对整个市场人气的提升,这是中国2017年大概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
  锌精矿全球我们在2017年,金属锌2017年我们大概预测有不到25万吨的供给缺口,所以说,其实现在也是一个市场共识,大家对整个精炼锌的市场还是相对很乐观的,即使有一些小的价格上的波动、回调,但是总体的市场情绪还是非常乐观。我大概就给大家介绍这么一些情况。谢谢。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