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石油安全仍然面临挑战
2017年05月26日 10:26
  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5日-26日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稳中求进,发展开放”。论坛分为主题峰会、分论坛、专场研讨会、关联活动四个层次,共15场会议,其中分论坛包括上衍有色论坛,上衍原油论坛,上衍债券、利率和汇率类衍生品分论坛,以及上衍股指类衍生品分论坛。在下午的上衍原油论坛上,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赵俊贵先生做开幕致辞。以下为文字实录:
  尊敬的姜岩董事长,尊敬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来自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非常荣幸在我国石油产业面临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多重压力和挑战重要时刻,来到上海参加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和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举办的原油论坛,与国内外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和金融业精英一起围绕需求市场变革和衍生品市场发展展开讨论,交流智慧分享经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化学工业联合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上海期货交易所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石油石化市场体系建设付出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石油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和人类生活重要基础能源,为我国工业化进程和人类文明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人类文明史上抒写了辉煌的篇章,围绕石油的开展和炼制我国也形成了价值超过6.5万亿元以上巨大产业链和消费体系,进入十三五以来随着世界能源结构深度调整,特别是新能源兴起和页岩油气、可燃冰等新技术突破,深刻搅动了国际传统能源供需格局,为我国石油产业带来新的挑战。
  一是行业发展受到制约,因为油价持续低迷运行,行业积极效益大幅度下滑,导致企业风险勘探积极性不高,石油勘探投入在下滑。
  二是石油安全仍然面临挑战,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15%,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超过33%,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能源消费国和原油进口国,国内石油开发进入低成本,高成本低频率勘探新阶段,产量增长难度在加大,开放条件下我国石油安全仍然是保证我们国家能源安全必须面对一个重要的课题。
  三是石油市场体系不健全,缺乏我国作为石油生产和消费大国必备的,相适应市场体系和话语权,目前国际原油价值主要是纽约和伦敦等国际石油交易所主导,无法反应我国国内原油需求实际,导致进口价受制于人。
  在国际原油贸易当中始终处于不利地位,在加快我国石油产业结构现代化过程当中,我们不仅仅需要加快我国石油产业和市场软实力建设,迫切需要增强我国在市场和价值体系当中国际话语权和国际治理能力。预计随着我国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仍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增长,石油在我国能源结构占比,也会在较长时期内保持基本稳定,石油石化产业在国际中地位依然举足轻重。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当中,石油仍将是我国重要战略能源,对建设经济强国,加快实现国家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面对新的形式和新的挑战,在我国石油石化产业处于由大变强关键时期,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积极推进我国能源文明和能源变革,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绿色能源,加快传统石油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刚刚发布石化油气行业改革若干意见要求,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市场体系,落实基础设施公平介入,加强行业管理监管方面,加快我国油气市场改革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国际能源中心长期以来致力于我国原油机构平等的研究和开发,为我国石油期货市场建设和推进付出巨大努力,我想也遇到过挫折和困惑,这和任何事情一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总体来看国内原油期货对石油石化产业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现阶段我国原油期货上市条件日趋成熟,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一是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条件更加清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相信市场经济是我国坚定不移前进方向,原油期货市场建立是不可或缺重要环节和组成部分。当前国内石油流动体制改革在稳步推进,国家已经放开20多家民营企业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市场主体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国际原油市场相对宽松,世界原油消费中心向东转移,都为我国推出原油期货创造良好市场条件。二是经过多年研究和筹备,上市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主要配套措施已经基本完成。三是国内期货市场法治和监管体系更加完善。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在监管体系,法律法规风险控制以及人才机构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步。四是上海燃料油期货成功运行为原油上市打下良好基础。五是人民币国际化为原油交易结算提供便利条件。加快建设中国原油市场不仅仅是金融领域大事更是石油行业大事,我们中心期望上海期货交易所以服务我国石油产业做大变得强为己任,加快推进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一是坚持期现结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受国内历史原因和体制机制影响,我国目前尚未形成统一开放和强大石油现货市场交易体系,全国性的油品交割网络和油气网络明显滞后,这需要原油期货市场的推出和运行,要更加注重与现货市场主体对接,加强与石油产业合作,一方面通过市场化,标准化期货交易,促进现货市场网络体系建设完善,另外一方面加强对市场主体,特别是生产企业期货知识培训,使其认识到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逐步参与到期货市场交易当中,利用期货的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好风险管理工具。二是坚持产融结合,构建功能完备多层次石油市场体系,成熟商品市场,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是保证和支持产融结合,构建功能完备多层次石油金融市场体系,石油期货交易市场建立和发展必要条件,由于我国商品市场,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发展不够成熟,石化金融领域与原油融合为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提供渠道,主要通过国内金融力量影响原油价格,以减少国际油资对原油价格的炒作造成恶性膨胀。三是坚持开放和监管相结合,建立更具有开放性和操作性市场交易机制,原油期货市场目的是建立生产商,境外投资者,消费者和贸易商参与市场,以提升我国对石油定价话语权。因此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原油期货市场相关法律体系,以立法形式对参与各方的责权关系,交易规则,违规责任,以及纠纷解决做出明确规定,在期货市场建设过程当中审慎规划设计完善各项交易合约。四政策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市场主体的成本参与和一定量级市场交易规模,是期货市场具备流动性,近而实现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基本功能发挥重要保障。上市初期建议采取优惠政策提高国内原油期货市场吸引力,引导国内相关企业将套期保值业务由国外转到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吸引机构,社会投资者和国外投资者,积极参与交易,使我国石油期货市场加快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繁荣格局。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十三五时期中国石油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化,这对石油流通体制改革提出要求,我们相信一个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中国原油市场,必将是市场化改革大潮当中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在其中发挥更加重要推动和支撑作用,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原油期货早日走进市场,为中国石油产业由大变强,早日插上金融力量的翅膀,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