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方星海: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2017年05月26日 10:49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证监会将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加紧研究在不活跃的期货合约上采用做市商交易制度,同时,研究推进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持续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方星海是在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作上述表述的。他指出,总体上看,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势头良好,市场功能不断提升,但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较之实体经济风险管理的需求还有许多不足。一是产业参与不够充分,市场功能有待提升;二是多数品种存在近月合约不活跃,活跃合约不连续的问题;三是市场价格波动率较大,部分品种流动性较差,价格多次出现短时大幅波动。
  方星海强调,我国期货市场需要在业务和产品创新上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快市场培育,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与专业机构的纽带作用。如何令企业实现人不进场而风险管理需求进场,就需要积极推动市场模式创新,鼓励龙头企业和专业机构为上下游企业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并将由此汇聚的市场风险通过期货交易进行有效对冲。
  第二,积极推出更多产品和交易模式,丰富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功能。目前证监会正加快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棉纱、纸浆上市已在积极准备当中,生猪、苹果、红枣等服务“三农”和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新品种上市也在研究推进。在豆粕、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前提下,证监会将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继续推进股指期权上市准备。
  同时,还要抓紧完善现有交易机制。在金融期权和豆粕、白糖期权上已经引入了做市商机制。实践证明,专业做市商机构在缺乏流动性的期货品种上发挥了良好效果,市场流动性有了很大改善。目前各交易所正加紧研究在不活跃的期货合约上采用做市商交易制度,保证市场具备适当的流动性与稳定性,避免出现盘中价格瞬时异动。
  第三,进一步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积极推动商业银行、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证监会正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以满足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需要,保障我国金融市场安全平稳发展。证监会已经确定原油、铁矿石作为特定品种试点引入境外投资者,目前正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研究完善有关税收政策,以实现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交易、交割税收政策的明确化、常态化。证监会也在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良好的管理风险的场所。市场参与者的进一步优化将有助于波动率的下降。
  第四,持续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证监会近期先后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一线监管职能的指导意见》,修订了《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强化了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增加了监控中心对实控账户和资管产品集中统一穿透管理职能,进一步明确了期货公司风险管控与客户管理责任。证监会积极倡导和推动业务创新,但绝不允许利用创新来规避监管,以创新之名,行自我服务、钱生钱之实,导致资产泡沫累积,徒增金融体系风险。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