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穆迪下调中国评级站不住脚2017年05月26日 11:08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4日宣布,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3调降至A1,同时将评级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这是自1989年以来,穆迪首次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此外,穆迪还将香港的长期信用评级由Aa1降为Aa2。
  一年前的2016年3月,穆迪下调了对中国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变为“负面”,但仍维持Aa3的评级不变。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不Care”。展望虽和实际评级不同,但通常“负面”展望意味着在未来两年内有可能下调评级。
  对此,有评论指出,穆迪在对中国经济明显的误读和误判,评级结果存在偏差。不过,对西方评级机构屡次调降中国主权评级及其他市场主体评级的行为,我们已经看清其常用“望远镜”看待中国经济的方法论。对此我们不必在意。
  明显误读中国经济
  消息一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穆迪此次下调我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基于“顺周期”评级的不恰当方法,其关于中国实体经济债务规模将快速增长、相关改革措施难见成效、政府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维持经济增速等观点,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国内主流媒体和专家普遍对穆迪此次的做法表示批评,认为穆迪对我国法律制度规定缺乏必要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低估了中国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适度扩大总需求的能力。
  人民日报发文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仍然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果正在不断显现,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债务依存度有望进一步下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杠杆率水平总体可控,2016年我国政府债务的负债率低于欧盟60%的警戒线,也低于主要市场经济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水平,风险总体可控。
  从穆迪使用的评级方法上,金融时报强调,穆迪沿用所谓“顺周期”评级的方法,不能客观地看待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事实,过于悲观地预测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潜力,又过于主观地夸大中国当前及将来政府的债务风险,这种“方法”及评出的结果不客观、不公正、不科学,其权威性、适用性、有效性严重存疑。
  从政府作为和能力的角度出发,北京商报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先后取消和下放了能源、交通、通信、文化等领域183项行政审批等事项。下一步,将积极有序有效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向市场、社会、企业放权,助推市场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的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文称,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客观依据不足,即便按更为宽泛的范围计算,2016年政府部门的负债率为46%左右,依然低于全球大多数国家。不但中国整体负债水平不算高,并且负债结构尚属健康,主要是内债,外债极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维托尔·加斯帕尔也表示,从国际标准来看,中国政府债务水平仍然比较低。同时,中国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比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都要健康,中国政府持有的金融资产远超负担的金融债务,中国拥有充足的“财政火力”来管理债务风险。
  市场影响有限
  在事件对市场的影响方面,相关专家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措施管控债务风险,包括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全面构建债务监管体制、实施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等,已做好充分应对债务风险的准备,穆迪对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市场影响有限,不必过于在意。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高级交易员李凡指出,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只是“一家之言”。今年以来,中国5年期国债信用违约互换(CDS)的基准价格在80个基点左右,而这一指标几年前曾高达150个基点,这说明国际市场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在改善、信用风险在降低。穆迪公布下调中国评级的消息后,离岸人民币微跌,总体来说市场反应平稳。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认为,穆迪对中国经济风险高估主要是犯了经验主义错误,误以为今天的中国会像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时搞大规模刺激,其实今天的中国刺激经济转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传统货币、财政、汇率政策刺激经济作用远远小于2008年那一轮。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穆迪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反映了海外对于中国发展模式和路径的认识存在差异,评级下调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
  中债资信研究总部总经理陈代娣认为,目前标普、穆迪和惠誉赋予中国主权外币长期级分别为AA-、A1、A+,处于投资级别区间,从对主权级别调整影响经验结果来看,调整对一国经济系统性冲击并不显著。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