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增速放缓 同业投资者购买量上升较快
2017年06月19日 09:11
  近日,穆迪发布研报称,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增长在放缓。与此同时,除中小银行的发行规模仍然偏高外,银行理财产品继续呈现资产结构向债券倾斜的特点,同业投资者占理财产品购买量的比例也迅速上升。
  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银行发行或销售的理财产品余额为30万亿元,较2016年底的29.1万亿元增长近一万亿,同比增速为16.4%,较2016年的23.6%和2015年的56.5%明显放缓。理财产品余额相当于2017年4月银行存款的21%。
  中小银行
  理财产品余额增长快
  统计数据显示,虽然理财产品发行总体步伐放缓,但中小银行的理财产品余额增速较快。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的同比增速从2015年的75%降至2016年下半年的24%,国有银行更是降至个位数9%,相比来看,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2016年下半年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长52%的增速着实抢眼。
  此外,近年来银行理财的同业投资者占比也在逐步攀升,已从2014年底的3.3%增至2016年底的20.6%,两年之间增加了17.3个百分点。同时,普通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从59.6%降至46.3%,机构投资者和私人银行投资者占比基本保持稳定。同业投资者占2016年净增理财产品资产的53.9%。
  监管趋严影响加大
  今年以来,多项监管政策剑指银行理财。穆迪在报告中表示,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和指导意见应会进一步制约表外理财产品的增长,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这将逐渐削弱银行从事监管套利的动机,并降低影子银行业风险。
  银监会接连发布的6号、7号、46号和53号文,也纷纷提出要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以加强投资者保护,禁止银行利用自有资金投资本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加强理财产品风险管理。同时更加严格地规定了理财资产构成和结构信息披露相关内容,提高基础投资或最终借款人的透明度。
  对此,穆迪预测,表外理财增长最快的中小银行受当前监管收紧的影响更大,这些银行将放慢理财产品发行步伐来适应新规,同时提取更多准备金以体现其当前敞口的真实风险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